秦风评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风尚 > 秦风评论 > 正文
保持《觉醒年代》中的清醒
发表时间:2021-05-18    来源:咸阳文明网

  近期,电视剧《觉醒年代》在央视热播,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各阶层的多次救亡图存尝试纷纷失败后,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致力于探索彻底改变中国落后面貌的道路,唤起民众“觉醒”实属不易。在庆祝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回望当年的觉醒之路,更要时刻保持清醒。

  保持对过去的清醒认识,学党史、守初心。“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百年峥嵘岁月是当今共产党人的一座巨大宝库。“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这是对党史内涵所作的高度概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它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程和全部活动。学习百年奋斗史,正是为了从中汲取为民初心的精神力量,树立正确科学的历史观念,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保持对当下的清醒意识,拒诱惑、强担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看似远离刀枪剑影的和平建设时期,更要对诱惑保持清醒,对风险保持警觉。中央政治局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曾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我们要将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看作一个整体,因为只有清醒地抵制各种风险诱惑,才能担当起更重大的发展建设任务,也只有清醒地认识到任重道远,才能“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

  保持对未来的清醒辨识,怀大局、常进步。“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时代不断发展,改革逐步推进,势必会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那么我们也必须凭借“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行稳致远。要把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在生活中处处留心,日拱一卒;在工作中总结经验,形成质变。把学习当做一种时代潮流去追寻、一种精神境界去涵养、一种工作态度去恪守、一种生活方式去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探索、边总结,用学习带动反思,从而提出新思路、想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薪火相传的接力、脚踏实地的担当、与时俱进的奋斗,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