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评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风尚 > 秦风评论 > 正文
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实现高效能治理的重要途径
发表时间:2021-11-09    来源:咸阳文明网

  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是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是实现高效能治理的重要途径。

  咸阳在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积极推进了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持续夯实社区治理基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加强,市域网格化治理实现全覆盖,形成了一些具有区域特色的基层治理品牌,比如秦都区的“心心秦家”、渭城区的“为民渭城”等,都在治理实践中产生了广泛影响。街道联席会议、社区党建联建、红色物业等治理载体,得到持续丰富拓展。城市更新行动,党群服务阵地、“十五分钟”生活圈建设,让市民实实在在感到变化就在身边。

  实现高效能治理,是一项多维度、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高效能治理的一个重要指向,是把城市文明不断融入城市治理的全周期、全领域、全链条之中,融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当前,我们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市民文明行为等方面还存在短板,须在常态化、长效化上不断提升,努力让市民目之所及、脚之所履、身之所在,感到温馨、贴心、和谐,生活在街面清洁、视觉清澈、环境清爽的城市氛围之中。

  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既考验城市治理者的智慧,又需要调动广大市民的广泛参与、自觉配合和支持,人人增强文明自律、文明参与的自觉性。今年,咸阳正式通过了《咸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这是实现高效能治理的一个重要支撑。我们相信,只要人人出一把力,通过市民的点滴小文明,必将持续汇聚、升华城市的大文明。(学习强国 咸阳日报 作者:魏向荣)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