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评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风尚 > 秦风评论 > 正文
陕西日报评论:传承雷锋精神 砥砺奋进力量
发表时间:2022-03-07    来源:咸阳文明网

  雷锋,一个时代的楷模。他以其平凡而短暂的一生,谱写了对党无上忠诚、对祖国无比热爱、对人民无限深情的人生诗篇,树立起一座道德丰碑。

  雷锋精神,让这个短暂的生命延展出无限的厚度,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每当这熟悉的旋律响起,雷锋那一幕幕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场景就浮现在我们眼前,“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铿锵话语就回响在我们耳边。

  3月是学雷锋月,我省各地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机关企业,在学校农村,在防疫一线……处处闪动着“志愿红”的身影,三秦大地形成了自觉主动践行雷锋精神、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这是对雷锋最好的纪念,也是传承雷锋精神、赋予雷锋精神新时代内涵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雷锋一心向着党,他把党比作母亲,把自己的生命看成是党和人民的。他始终保持着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革命干劲,用生命践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誓言。新时代,新作为,我们要像雷锋那样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交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答卷。

  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就要服务人民、助人为乐,“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雷锋时时处处都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把帮助别人看作是最大的幸福和快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学雷锋、树新风。我们要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雷锋是勇于探索的实干家,他总是把实现崇高的理想落实到本职岗位上,永不懈怠,锐意进取。我们要学习雷锋精神,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各尽所能、各展所长,让党和人民事业永葆生机活力。

  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就要锐意进取、自强不息,“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自觉致力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创新,以顽强的意志、不懈的努力,攻坚克难、施展才华,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就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事事要精打细算”。国以艰苦奋斗而兴,人以勤俭节约而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省还将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让我们用行动诠释雷锋精神,坚持立足岗位学雷锋、走向社会学雷锋,始终做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雷锋精神深深融入陕西高质量发展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让雷锋精神绽放出新时代的璀璨光芒。(陕西日报评论)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