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侯党社:33载辛勤耕耘结硕果
发表时间:2018-02-09    来源:咸阳文明网

 

 

侯党社指导学生上实训课(资料照片)

  33年来,他始终把一腔桃李情付诸教学,把化工前沿知识教授给学生,鼓励学生和教学团队在实验室参加力所能及的科研活动。2008年博士毕业后,他拒绝某高校抛出的橄榄枝,毅然选择回到学校,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尽心尽力讲好每一门课,他就是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化工学院院长侯党社。

  对于侯党社来说,他的生活中没有周末,没有寒暑假,为了教学,他多年坚持周末到校,自加压力,刻苦攻关,探索教学改革的方向和思路。“平时上课时间,主要以授课为主,因此想搞科研,在学术领域有所钻研,只能利用休息时间。”侯党社说,虽然常常无法休息,但是这确是他最乐意干的事,每每攻克一个难关,就像中了大奖一样兴奋,因为一个难关的攻克就标志着求学的孩子们又可以进入了一个更新更高的知识领域。

  “侯老师的课是我们最喜欢上的,他对行业产业的深入了解,他渊博的专业知识和营造轻松的课堂氛围总能深深地吸引我们,想听不懂都难。”“在咸阳职院,如果你没听过侯老师的课,那是一种遗憾。”也正是学生对他这样的评价,不断激励着侯党社,33年来,他竭力将化工前沿知识教授给学生,鼓励学生和教学团队在实验室参加力所能及的科研活动。

  “培养学生成长是我作为教师永恒的任务。”侯党社说,研究探索和改革创新教学工作,是自己最关心最用心的事。“要想成为一名学生爱戴的教师,就要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专业功底,娴熟的操作技能,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用一言一行影响学生。”侯党社把一切为了学生当成最原始的情感动力,每次课前都要重新备课,把新信息、新方法和新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让学生在思维方法上得到启迪。

  在侯党社的不懈努力下,他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16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教科研论文41篇,还先后承担五门课程教学工作和方法改革,其中《化工单元操作技术》《化学基础》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主编了《凝析油回收操作技术》等5部校本教材近50万字,创新形成的《化工专业“两主体、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和《化工专业“三层次、四模块”实践教学体系》两次被评为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带出了“石油化工技术”和“应用化工技术”两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这么多年来,说句实话,想兼顾教学,又要抓住科研,一定要有超出常人的意志以及对自己所研究专业发自内心的喜爱才能坚持下来。”侯党社说,搞教学、搞科研其实是非常枯燥的,正是因为有纯粹的爱好与不竭的科研热情作为支撑,他才从未感到过乏味,一直乐在其中。

  侯党社多年来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坚持给高职生上课。他认为,“教书是教师的天职,也是教师的基本使命。”无论是做普通教师时,还是担任学校干部时,他都努力做到了用言行诠释了师德的高尚。

  侯党社认为完成工作的方法就是珍惜每一分钟。正是抱着这样一种不懈追求的态度,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他坚持总结教学经验,撰写的心得体会达到30余篇,逐步形成了教学特色。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他始终如一地坚持上示范课,耐心细致地辅导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的稳步发展,在33年教书育人历程中,他对教育事业的精诚奉献、对理想信仰的执著坚守和对社会责任的自觉担当,传递着当代高校教师的忠诚心和正能量。(咸阳日报 记者 马沅聪)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