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危急时刻 他们伸出援手——刘兵利和他朋友
发表时间:2018-03-06    来源:陕西日报

  2月21日下午,一段“点赞!咸阳人春节出游勇救5名落水者”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不断被转发。视频中,5名落水者被奔流的河水冲出七八米远,困在齐胸的河水中。危急时刻,几名附近的群众及时施以援手,伸出长长的棍子、抛出长长的绳子把落水者拉上岸,还有人脱下身上的衣服裹在刚被救上岸的孩子身上。

  “好样的!”“雷锋就在我们身边!”“是文明市民该做的……”视频后面大家的留言中,充满了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褒扬。记者在采访中欣喜地了解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德陕西”建设、文明城市创建……一系列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及越来越多的凡人善举,都不断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阳光和温暖。

  有人被困,救人要紧  

  2月21日是正月初六,泾河一如往常,平静地流过礼泉县和淳化县的交界处。河岸边,好奇的孩子们在石堆中“寻宝”,家长们举着相机,记录下每一个笑容灿烂的瞬间。

  没有人想到,14时许,危险悄然逼近。

  “上游来水开始变多,河水开始浑浊时,我意识到不对劲。当时有3个大人、两个小孩,用绳子连接着正在过河,我连忙大喊,可是距离太远,水声又大,他们没有听见我的叫喊声。”参与救人的刘兵利回忆说,水涨得很突然,越流越急,他和妻子刘银妮还有同行的朋友王党红夫妇,急忙扔掉手里的包,飞快地跑向发生危险的地方。

  刘兵利是咸阳市城市建设管理局城市广场管理处办公室干部,王党红是咸阳市渭城区失业保险经办中心职工,他们两家人关系很好,这天约好一起出来游玩。“碰上了这档子事,根本来不及多想。”王党红说。

  当刘兵利和朋友跑到距离落水者最近的岸边时,湍急的河水已经把落水者冲到离落水处七八米远的地方。其中一个成年男性落水者被冲到离岸边不远的地方,挣扎着脱离了险境。距离岸边三四米远的河水中,另一位成年男性落水者正紧紧抱着两个孩子,脸色苍白。“当时刚好看到河岸边有一根四五米长的棍子,我赶紧拿过来递给他们。”刘兵利说,“由于大人抱了两个孩子,根本腾不出手抓棍子,我就不断尝试用棍子挑大人的衣服,让他们借力慢慢走到岸边。”

  被救上岸的两个孩子已被冰冷的河水浸透全身,在料峭的风中瑟瑟发抖,刘银妮和王党红的妻子郭旦赶紧拿来毛巾给孩子擦干湿漉漉的头发,王党红又脱下外套裹在孩子的身上,把孩子抱到了安全的地方。

  不畏险情,合力救人  

  此时,河里只剩下一名被冲得最远的成年女性落水者。她处在河道的最中间,上涨的河水已经淹到了她的脖子处。情势越来越危急。

  刘兵利等人在岸边急得团团转,眼看着河水越来越浑浊、水流越来越急,但棍子不够长、对河道情况又不清楚,他们不敢贸然行动。

  “绳子来啦!”围观的群众中有人大声喊。刘兵利回头一看,礼泉县南坊镇北牌村村民杜永亮拿着一捆绳子正跑向自己。这捆绳子很粗,安全系数没问题,可绳子粗了自然也就重了,扔了好几次,都扔不准位置,女性落水者始终抓不住绳头。

  “再试试!再试试!”刘兵利和朋友在岸边大声地鼓励着,一次又一次把绳子抛向河水中央。终于,女性落水者扑腾着抓住了绳头,刘兵利和杜永亮奋力把她慢慢拉到了岸上。

  “我家就在附近,看着情势越来越急,我就想着能不能回家找工具。刚好碰到我妈拿着绳子送过来。”杜永亮说。他的母亲名叫雷云芳,今年58岁,拿着一大捆绳子走来时,累得气喘吁吁。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救援,5名落水者全部转危为安。

  低调好人意外“走红”  

  救人的视频在网络上传开,很快传到了咸阳市城市建设管理局城市广场管理处。

  2月22日早上,城市广场管理处工会干部郭娟在朋友圈里看到这条救人视频,总觉得有一个背影很眼熟,但视频中只有背影,网上的图片也只看得到侧脸,根本无法辨清是谁。于是,她把这段视频发到单位同事的微信群里,让大家一起辨认,这才把身边的英雄认了出来。

  在没有正面影像的情况下还是被辨认了出来,刘兵利自己也没有想到。“当时就是顺路,看见有人被困,也容不得多想,救人要紧。”刘兵利憨憨地笑着说。

  “救人的念头很多人都有,但第一个冲上去救人的人能起到引导和带头作用,让更多的人把心中的善念变成实际的善举,刘兵利的勇敢正在于此。见义勇为是一种向上向善的义举,更是奉献精神的瞬间爆发,值得赞扬和学习。”咸阳市文明办主任徐国健对刘兵利救人的行为给予高度评价。

  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在于依靠人,终极目的是塑造人。记者了解到,陕西省近年来不断加强“厚德陕西”建设,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爱心奉献、邻里互助已经日渐成为陕西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2017年,陕西省的呼秀珍、薛莹、张红萍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咸阳市、凤县和志丹县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陕西日报 记者 杜朋举 见习记者 李羽佳)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