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受权发布】2018年1-2月“咸阳好人榜”评选结果公布
发表时间:2018-03-23    来源:咸阳文明网

  2018年3月23日,咸阳文明网受权发布2018年1-2月“咸阳好人榜”,共有10人入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类咸阳好人。名单如下:

  助人为乐类(2人)

  郭恩伟,男,汉族,1972年1月生,国网电力咸阳供电公司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兼媒体业务党支部书记,咸阳市小桔灯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郭恩伟自2013年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从一个普通参与者成长为志愿服务组织的负责人。2016年6月,在国电咸阳供电公司的支持下,郭恩伟发起成立了小桔灯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暖心衣橱”大型闲置衣物回收再利用公益项目,在省内首家采用“开架自选、各取所需”的捐赠模式,满足了受助者的个性化穿衣需求,杜绝了捐赠浪费。项目开展以来,已累计回收闲置衣物20多吨约十万余件,开展衣物分拣整理活动400多次,在咸阳市属各县区以及宝鸡眉县、渭南蒲城县等地开展衣物自选捐赠活动49次,赠出衣物28343件,直接受益人口超过6960人。目前,“暖心衣橱”志愿服务参加人员达1900多人,志愿服务次数超过600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20000小时。2017年5月,在郭恩伟推动下,服务队又策划开展了省内首个“暖心玩具馆”关爱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公益项目,已在各地举行自选捐赠活动9次,面向贫困儿童、留守儿童等捐赠出玩具3233余件,直接受益少年儿童人数达935人。

  张焕民,男,汉族,1949年7月生,秦都区西兰路街道办西北二棉社区居民,西北二棉退休职工。2016年1月的一天,工友许国顺之子许宁突发脑出血,当时许国顺外出不在家,张焕民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许家,将其子送入医院,不仅垫付了部分医疗费用,还主动留在医院照顾许宁。虽经及时抢救,许宁保住了性命,但却留下了行走困难的后遗症,基本失去劳动能力。2016年8月5日,灾难再次降临在这个家庭,许国顺本人也突发脑血栓。张焕民闻讯后,二话不说带上现金就帮着把他送入医院,先后垫付医疗费1万余元。当医护人员得知张焕民只是许国顺的同事,纷纷称赞:“真是个热心人、大好人啊!”许国顺出院后,因病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父子二人先后罹患脑血管疾病,一个瘫痪在床,一个行动不便,全家陷入困境。为了尽快帮助工友,张焕民主动联系了社区居委会,及时为许国顺申请了困难补助。近两年来,他一有空就到许国顺家去帮忙料理家务,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开导鼓励许国顺及其家人要坚强面对、乐观生活。乐于助人,厚德济世。与张焕民同车间的画贵堂,长期疾病缠身,生活比较艰难,退休后,一直在三桥的老年公寓生活。张焕民牵挂在心,经常抽时间和妻子一起去看望他,送衣送药,直至老人离世。

  见义勇为类(2人)

  张凯军,男,汉族,1971年9月生,渭城区新兴路街道办事处东润花园社区居民,原咸阳市燃料公司职工。2000年,张凯军买断工龄自己开车经营货运业务。2016年11月6日凌晨5时许,因雾浓遮天、道路湿滑,在省道S32出口两公里处,发生多车连环追尾事故,张凯军的货车也被撞坏。当时情况紧急,人车混杂,为了避免更加严重的伤亡事故,张凯军在事故现场及时设置了警示标志,而且不顾个人安危,自发地跑前跑后指挥疏导车辆,让事故车辆撤离到安全地带。当他再次返回时,发现仍有三人在事故车旁交谈,他大声呼喊:“赶快离开现场,退到安全区域!”然而话音未落,一辆重型牵引车带着刺耳的刹车声冲了过去!瞬间,三个鲜活的生命被无情吞噬,他的小腿也被事故车拖出了近百米。一阵强烈的刺痛袭来,张凯军不省人事、昏倒在血泊中。再次醒来时,他已经躺在医院病床上,妻子早已哭成了泪人。他挣扎着安慰妻子说:“本来老天是要来收我走的,可看到我当时救了那么多的生命,又放我回到了你们身边。虽然我失去了一条腿,但我还活着!”出院后的张凯军依然保持了乐观、坚毅、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他不但尽己所能孝敬自己年迈的母亲,还经常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把满满的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们。

  刘兵利,男,汉族,1980年12月生,咸阳市城建局城市广场管理处职工。2002年3月刘兵利参加工作,成为咸阳市城建系统的一名职工。他为人正派、做事认真、勇于担当,先后在中华广场管理处、绿化科、办公室等部门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大家都称赞他是好样的。2018年2月21日下午2点多钟,他与朋友两家人正月初六走亲戚正准备从泾阳返回咸阳,途径泾河大桥时,突然发现河道中有两个小孩、三个大人溺水,河水很快没过了几人的头顶,他们在河水中上下扑腾、奋力挣扎,不停呼喊,情况万分紧急!面对突发的险情,刘兵利顾不上细想,赶紧停下车,一个箭步冲了出去,一口气跑到河边。妻子和随行的几位朋友也闻讯紧急停车,迅速向河边奔跑。此时,河水已将落水者向下游冲了十几米,刘兵利不顾个人安危第一个跳到河里救人。冰冷刺骨的河水让人浑身打颤,手足僵硬,他深吸一口气,咬着牙向落水者奋力靠近。最终,在同行几位朋友的帮助下,大家合力用绳子、木棍等工具,花费了一个多小时,将落水的两个小孩、三个大人全部成功救上岸。 

  诚实守信类(1人)

  朱刚飞,男,汉族,1980年4月生,秦都区钓台办东张村居民,国家一级建造师1998年12月,父亲因经营不善生意亏损,负债50多万。朱刚飞当时只有17岁,但他向债主承诺:不管有多困难,一定会归还欠款,并在每张欠条上签上自己名字、按上手印!为了兑现承诺,尽快还清家里所欠的债务,他起早贪黑,风餐露宿,从别人看不上眼的小工程干起,一万元、两万元……慢慢地赚钱攒钱,除了维持家庭基本生活费外,全部用来还债。整整七年间,东家五千、西家两万……朱刚飞终于还清了家里欠下的所有债务,兑现了自己当年的诺言。在多年的经营和管理工作中,朱刚飞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精益求精,确保施工规范、业主满意,靠着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他的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并确立了“诚信为顾客、变革求发展”的经营理念。多年来,他坚持定期组织公司领导层召开质量分析会,签订年度安全责任书、产品质量保证书,企业产品严格执行国家行业标准,公司在合同履约率、产品质量、纳税信誉、职工福利等方面未出现一例法律纠纷,在市场上建立了良好信誉,2017年企业年缴税款200万元,为10名贫困大学生捐款3万余元,并为秦都区古渡办、西兰办捐赠了一批垃圾桶。

  敬业奉献类(4人)

  万晓红,女,汉族,1967年9月生,长武县实验小学特级教师。从教二十多年,万晓红甘守清贫,坚持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呕心沥血、培桃育李,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学生及家长的好评。多年来,她坚持自费订阅《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教学研究》、《名家名师授课录》等书籍,主动向老前辈、省内外的教学名师虚心求教,加强对电脑、网络、写作等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教学理论水平和教学实践经验,相继在报刊杂志上发表理论文章20余篇,其中《我与课改共成长》、《心灵的洗礼》在国家级刊物《现代阅读》、《时代教育》上刊发。工作中,她把多年的教学实践、学习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教师,带动培养出一大批市级和县级教育教学能手。2008年,她主动申请到偏远的巨家镇支教,为偏远山区的孩子们带去了新的文化知识和外面的大千世界。期间,她尽己所能相继资助了张继强、刘晓敏、成博等4名学生,帮助他们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学生巨 婷的母亲遭遇车祸后,她担心孩子感情上一时承受不了,就多次与孩子谈心、疏导劝慰,并为孩子购买了新文具、新衣服,使孩子很快走出丧母的心理阴影。如今,已过退休年龄的万晓红依然坚守在教学岗位上,她说:申请延迟退休后,能为教育事业做点贡献,自己感到很开心!

  焦小龙,男,汉族,1969年2月生,永寿县环卫大队环卫工。二十年前,一场突发的车祸导致焦小龙脑部受损,二级伤残,生活一度陷入困境。2008年,妻子突发心脏病,撒手人寰。从此,他与儿子和年老的父母相依为命,日子虽然贫困,却也不乏温情。生活的艰辛、命运的坎坷,让他变得更加坚毅沉稳、富有韧性和敢于担当。2001年4月,在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焦小龙成为一名光荣的环卫工人,自此,与道路清扫保洁结下了不解之缘。每逢节假日或重大活动,县环卫队组织上街检查,他每次都在岗保洁、自觉超时工作,环卫队负责同志问他:“小龙,怎么还没不下班?”他总是笑呵呵地回答:反正回到家里也没啥事,把街道扫干净些心里更踏实。十七年来,他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离开,任劳任怨,全天保洁,所负责的路段成了县城里有名的样板路、文明路,也是免检路,多次受到单位领导的表扬,连道路沿线的店铺老板和周边群众也无不夸赞!

  李林,女,汉族,1978年6月出生,彬县国家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李林1999年参加工作,始终奋战在税收工作第一线,从税务专管员到纳税服务科科长,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岗位、热心服务纳税人,赢得了单位同事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在税务系统“金税三期”推广工作中,她自加压力、超时工作,自学办公自动化系统,虚心向业务标兵和老同志求教,在最短时间内将“金税三期”所需操作系统、办公软件、网络配置等全部调试到位,达到了“金税三期双轨运行硬件达标,软件最新,运行顺畅”的目标。2017年5月份,她主动请缨承担起筹建彬县纳税人服务中心的重担,全力督促进度,保证施工质量,认真调试设备……如期建成了全市首家热线、网线、无线互联互通,集培训、座谈、体验于一体的多功能“纳税人服务中心”及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区,成为咸阳国税系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担任炭店乡乌苏村驻村干部期间,她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定期走访贫困户,帮其制定脱贫计划,为村上的孤寡老人送去米、面、油,帮助他们打扫庭院、拆洗被褥,为村上的两名留守儿童积极开展生活资助、心理疏导、学习辅导等活动,得到镇村干部群众的好评。

  孙世民,男,汉族,1965年5月生,陕西天王兴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咸阳幼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04年6月经上级批准,原国棉七厂经营性资产被收购重组,改制后存续的天王集团元气大伤,职工情绪低落。面对各种遗留问题,孙世民迎难而上,带领班子成员深入调研、安抚稳定职工,提出“爱我天王,建我家园”和“二次创业”的口号,并对秦皇路、人民路沿街原企业土地进行综合开发。2008年,绿苑大厦建成,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一大批企业相继入驻,天王集团生存问题得到解决。他顶着压力,又乘势而上,依托公司持有的城市核心地产,与商家合作开发咸阳国际财富中心项目。2015年12月,咸阳国际财富中心开业,使七厂什字至团结路段,形成一个购销两旺的商贸圈,公司发展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全市“双创”期间,他克服困难,筹资137万元,按市上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天王一社区南北主干道进行了全面改造;投资200余万元,对社区内的菜市场、小吃城等进行了升级改造。文明城市创建期间,他多次号召和发动干部职工参与创建,先后实施了一、二社区服务站、居民休闲广场、楼房外观美化粉刷、冬季供暖等改造项目,累计投资近900万元。 

  孝老爱亲类(1人)

  宋党利,女,汉族,1971年11月生,秦都区嘉阳社区偏转家属院居民。1995年,宋党利的姐姐突发精神疾病,她与父母一同承担起照顾姐姐的重担。2009年父母相继离世后,她就将患病的姐姐接到自己家中照料。当时,一家人居住的房子只有39平米,子女仍在读书,生活已经很困难,经济状况更是捉襟见肘,但她视亲情如天,再苦再累也没有放弃照顾患病的姐姐。期间,姐姐的状况变得很不好,病情明显加重,犯病时脾气暴躁不安,大小便失禁,对身边的亲人也时常会进行攻击,打骂撕扯更是常事,家里的烧水壶、电视机等电器先后被砸坏,屋子被弄得乌烟瘴气。对此,她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总是想方设法让姐姐安静下来,并及时为她进行洗漱清理,将床铺、屋子等收拾干净。2012年5月,丈夫下岗,孩子高考在即,生活更加艰难。她含着泪安慰丈夫、鼓励他振作,夫妻俩想尽办法艰难度日,一方面要照顾姐姐,一方面要稳定孩子学习的心态,全力冲刺高考。2017年7月,丈夫被确诊为心肌堵塞,住院期间她家里、医院两头跑,忙得团团转,经常腰酸腿疼,她却说:亲人在家就在,苦日子挺一挺就过去了!近几年,在她悉心照料下,姐姐的病情开始好转,丈夫重新找到了工作,她也利用照顾姐姐的空闲时间,从外面接揽一些零活挣钱补贴家用,日子虽然依然艰辛却不乏温馨祥和,一天天好转起来。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