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咸阳90后女孩“勇扶”摔倒老人
发表时间:2018-03-23    来源:咸阳文明网

  近日,咸阳徐女士将一面鲜红的锦旗和一封充满感激话语的感谢信送到了陕建六建集团工会,专门感谢助人为乐,扶起摔倒老人的90后女孩马婕蕾。

  马婕蕾是陕建六建集团一名普通的90后青年员工。2017年最后的一天,徐女士83岁的母亲独自一人走在街上,由于身体不适,突然晕倒在地。这时,恰好下班经过的马婕蕾见状,毫不犹豫地大步向前,俯身将老人轻轻扶起并转移至路边让老人休息,同时,马婕蕾通过老人手机上的号码与徐女士及时取得了联系。徐女士在接到电话后急忙赶到现场。在等候徐女士的过程中,马婕蕾一直陪伴在老人身边,与老人聊天,不断安慰老人,以减轻老人身体的不适。最后,徐女士赶到现场将老人安顿好后,要给马婕蕾感谢费,被她婉言谢绝,事后又给她手机发了红包,也被马婕蕾拒收。一直到前段时间,徐女士忙完家里和工作上的事后,专门写了感谢信,制作了锦旗专程送到陕建六建集团,恳请转给马婕蕾,以表达她及全家的谢意。

  徐女士表示,当前社会,摔倒的老人及家属恶意讹人的事件让不少有爱心的人面对倒地老人只能望而却步,不敢伸手。但是,马婕蕾作为一名年轻女孩却勇敢地伸出援手,避免了悲剧的发生,这样的勇气和爱心实在难得,同时也对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陕建六建集团能培养出这样的职工表示感谢。

  通过了解,类似的爱心举动对马婕蕾来说已不是一次两次,她一直以来坚持公益活动,并于2016年自发成立了“90后为爱行走”的公益社群,定期为环卫工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献爱心志愿帮扶活动,得到了被帮扶对象和社会的广泛好评。(咸阳日报 九界)

  

  善举诠释文明素养

  不得不说,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90后女孩马婕蕾的举动,让我们看到了善行的光芒,也彰显出了文明出行的力量。同样的案例不胜枚举,3月19日下午,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第四公司52路驾驶员赵力在行车途中,发现一可疑男子偷了乘客的钱包。赵力丝毫没有畏惧,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摁倒比自己高出近一头的可疑男子,将其交给民警,挽回了乘客的损失,乘客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3月21日咸阳日报)

  面对倒在地上的老人,扶还是不扶?当遇到小偷时,是阻止还是路过?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正确的选择,但不扶、不管,良心肯定会受到谴责。我们要为90后女孩马婕蕾和勇敢的公交司机赵力的行为点赞,也呼吁全社会弘扬善行义举所激发出的社会正能量,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美好时代。(王高峰)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