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刑侦“工匠”黄波—— 在蛛丝马迹中寻觅真相
发表时间:2018-03-30    来源:咸阳文明网

  刑事技术工作又苦又累,面对的总是不规律的作息时间、枯燥单调的物证比对、血肉模糊的案发现场,但咸阳市公安局渭城分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黄波却乐此不疲。

  虽然只有32岁,但黄波凭借自己精湛的专业技术、过硬的心理素质、超强的意志力一次次成功破案,成就了“破案奇兵”的美誉,并先后获“全省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现场勘查能手”“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等荣誉称号。

  “细致、专注是刑事技术民警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3月28日,黄波在接受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细节决定成败,只有认真勘查现场,在细微之处寻找犯罪痕迹,才能成功破案。”正是源于对职业的痴迷,对业务的潜心探索,黄波才能一次次为破获案件找到关键证据。

  2016年9月10日凌晨,咸阳市渭城区金旭路一便利店被两名年轻小伙持刀抢走现金1.4万元。黄波和同事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查,经过仔细查找,从一个葡萄酒瓶上提取到犯罪嫌疑人的指纹。

  在侦办该案期间,2016年9月20日凌晨,在渭城区另一便利店又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案。黄波在对现场提取的指纹进行比对后发现,两起持刀抢劫案为同一伙人所为,两起案件可以串并侦查。后经指纹比对,民警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2016年10月9日,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夏某某和习某抓获。夏某某和习某对抢劫便利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还交代了曾实施90起车内财物盗窃的犯罪事实。正是关键的一枚指纹,让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

  小小的指纹成了黄波眼中的“宝贝”,他蹲着、趴着、躺着也要把指纹找出来。他时常在案发现场一待就是半天,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哪怕是一个火柴头。利用指纹,黄波先后破获了多起侵财案件。

  同事评价黄波:“他像‘神探’,足智多谋、英勇顽强。在案子‘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时候,总是有办法让案子‘柳暗花明又一村’。”

  2011年9月24日11时许,在咸阳市渭城区朝阳六路与金旭路交叉路口处,刘某某被人开车撞伤后死亡。犯罪嫌疑人魏某被抓获后拒不交代犯罪事实。民警在调查中发现魏某驾车撞人的证据极少,案件办理陷入了困境。从不服输的黄波在现场反复勘查了5个小时,终于在现场遗留车辆的手刹上发现一枚残缺指纹,经与犯罪嫌疑人魏某的指纹比对,确定该指纹系魏某所留,指纹的查明为侦破案件提供了有力证据。

  “任何案件都关乎着老百姓的平安,不能有丝毫的马虎。”为了多破案、快破案,黄波潜心研究业务知识。在去年全省现场勘查考核中,黄波被评为全省优秀勘查员。仅2017年黄波就勘验各类现场300余次,采集指纹500余枚,采集犯罪嫌疑人DNA血样500余份,并用现场指纹直接破案20起,串并案件50起,破获系列盗窃案件16起。

  “这些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公安工作形势、任务的变化,对刑事技术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这条路上,我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探索。”黄波说,“破案是刑警的天职。能用自己的‘手艺’为老百姓守护平安、谋得幸福,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做一名刑侦‘工匠’。(陕西日报 记者 秦峰 实习生 马艳红)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