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让更多人向善前行——记中国好人张丽艳
发表时间:2018-04-04    来源:陕西日报

  在今年发布的2月“中国好人榜”中,我省推荐的助人为乐类好人张丽艳的先进事迹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

  张丽艳是咸阳市中心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的一名护士。2016年6月9日下午,张丽艳带着儿子驱车前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在路上,她远远地看见一个人躺在路边,一辆电动车横倒在不远处。“可能是有人受伤了。”张丽艳思忖着。她在路边停好车,快速向前跑去,只见一名约五十岁左右的中年妇女躺在地上,旁人怎么叫都没有反应。

  张丽艳仔细观察,发现这名妇女头上、脸上有血迹,嘴角有3处裂伤。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张丽艳一边迅速采取急救措施,一边拨打报警电话和急救电话,详细说明了事发地点和伤者情况。

  在等待急救车时,张丽艳先喊儿子取出遮阳伞,为该妇女遮住烈日,然后解开她的衣领、裤带,使其保持呼吸通畅。在一切急救措施做好之后,张丽艳在散落的蔬菜、零钱等杂物中,找到了该女子的手机,联系家属向其说明情况,并告知家属急救车辆正在赶往现场,建议他们尽快前往医院急诊科。

  大概20分钟后,120急救车到达现场。目送急救车疾驰而去,张丽艳这才安下心。

  过了半年,张丽艳从未和他人提起过救人一事,自己也早已忘记。2017年1月5日,伤者家属多方寻找,终于找到了助人为乐的张丽艳,并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咸阳市中心医院。

  这半年来,伤者及其家属一直尝试用各种办法寻找张丽艳,最终通过交通队记录、120急救记录才找到她。伤者儿子王先生见到张丽艳后感激地说:“我妈现在伤口已经愈合,感谢您那天好心施救,我们全家都感谢您!”张丽艳谦虚地说:“真的不用客气,任何人遇到都会这么做的。”

  当天,屋外寒风凛冽,咸阳市中心医院消毒供应中心里却因为这面锦旗和张丽艳的善行义举暖意融融。同事们得知整件事情后,纷纷为张丽艳的善行义举点赞。“丽艳内心善良,经常默默无闻地帮助别人。”该消毒供应中心负责人朱爱群说,若不是伤者家属送来锦旗和感谢信,她们都不知道张丽艳做了这件好事。

  普通人朴实无华的善举激荡人心。张丽艳关爱他人,主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将爱与善良传递到社会的每个角落,切切实实践行了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更担当起了一名公民的责任与义务。面对来自同事以及社会各界的无数赞誉,张丽艳希望自己的举动能够影响更多的人向善前行。(记者 赵波 见习记者 李妮)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