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咸阳:一个城市的美好 扶起比拥有更重要

雨夜里,咸阳小女孩 扶起共享单车

发表时间:2018-04-26    来源:咸阳文明网

  “小黄车”倒在路边,你会伸手把它扶起来吗?4月24日晚,天空下着绵绵细雨,一名学生在下课回家路上,看到倒地的“小黄车”,于是,这个女孩将小黄车一辆一辆扶起来。

图片来源:咸阳新闻网

  “咸阳日报网”官方微博相继发布了题为《为扶车小女孩点赞》《细雨中,扶车女孩找到啦!》的微博引发诸多网友关注。网友们纷纷为女孩点赞:“细微之处最能彰显真善美,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滴滴小善终能汇聚成真善美的海洋!”

  4月25日早上,经过朋友圈多方寻找,本报全媒体记者第一时间找到了这名“扶车女孩”。她叫段雨辰,是咸阳道北小学四年级五班学生。4月24日晚上,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走到新兴北路口时,段雨辰看到路边人行道上有很多“小黄车”倒在地上。于是,就把它们一辆辆扶了起来。段雨辰说:“小黄车是我们这个城市的形象。我看见‘躺’在地上的小黄车,心里很难过,老师经常教导我们要有爱心,所以就把它们扶了起来,希望大家能爱护这些小黄车,爱护我们的城市形象。”

段雨辰和她的两位老师。图片来源:咸阳新闻网

  段雨辰的班主任李媛媛老师评价说:“雨辰平时就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扶起小黄车虽然是件小事,但我们看到了孩子身上的这种正能量!”,让我们一起为身边的这种正能量点赞!(咸阳日报 记者 赵鹏)

 

  让文明彰显于无声处 

  长期以来,共享单车的普及,对于改变市民出行方式、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有着重要意义。但同时,共享单车丢失、遭受人为损坏的事情也屡见不鲜。然而4月24日晚,咸阳小女孩段雨辰扶起倒地共享单车的行为却感动了很多网友。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扶起的是共享单车,弘扬的是社会公德,这从根本上则体现了一个人、一个城市的文明习惯。一个城市的美好,扶起比拥有更重要。从“快递小哥”到“暖手女孩”、从救人的“光膀哥”到“扶车女孩”段雨辰,好人无处不在,文明无处不在,这正是对“大秦故都,德善咸阳”城市名片最好的诠释。(赵鹏)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