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一个人的爱心之旅 温暖16个山区县城
发表时间:2018-05-11    来源:咸阳文明网

  2001年,他为支持申奥,一人骑摩托车行遍祖国的边疆,经历了20多个省386个县城;2003年,他再次启程,骑行数万公里宣传环保。正是得益于这两次的冒险之旅,为他以后的暖心公益之行打下了基础,这些年来,他能准确地知道哪里的孩子、群众更需要人们去关注、去关爱,他就是乾县梁村镇塬上村的门晓俊。

门晓俊在美姑县给当地村民送去衣物。(资料照片)

  2017年年初,门晓俊将收集来的爱心衣物和自己购买的物资,一边打包整理,一边分批驱车送到甘肃、四川等偏远山区群众手中,他一人走过了16个山区县城,为这些地方的村民送去了近10万元的物资。

  5月8日,记者见到门晓俊时,他刚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美姑县送完一批衣物回来,顾不上休息,他又开始在小库房里整理下个月要捐赠的物资。“每次回来,对我都是一种震撼和感动,看到这些山区群众匮乏的物资生活,就觉得自己能给予的真的太少,希望为下一趟的旅程注满动力。”门晓俊说,走进大山里,你就会知道还有很多人需要帮助和关心。

  门晓俊是地地道道农民的孩子,家中姊妹八人,他排行老小。过早失去父亲,极度贫困的家庭让他勉强读完小学。辍学后的他,凭着一股韧劲,打工学技术,摆摊、做生意,起早贪黑,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勤奋、努力、再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给家人好的生活。“后来日子慢慢好了起来,孩子们都有了自己的生活和事业,加之两次骑行的经历,我就有一种强烈的愿望,给贫困地区的群众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和信心。”

  2017年初,门晓俊通过朋友圈发起号召,开启了一个暖心行动。每次出发前,他都会根据当时的气候和要去地方的实际情况,精心挑选一批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进行消毒清洁打包,然后再购买一批新的物资塞满一面包车启程。“去年一年,我为甘肃省多个山区县城的群众送去物资,今年从3月份开始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为主,从甘洛县回来后,4月29日,我又开着面包车去了美姑县,这一趟的行程来回共9天,5月7日的夜里才到达乾县。”门晓俊展示着手机里拍下的当地居民的生活照片,他说,到达美姑县城后,他顾不上休息,马不停蹄地赶往目的地。子威乡子觉村、农作乡依色村和依洛拉达乡依觉村是他这次发放物资的村庄。“那里的村民很多都没有鞋穿,孩子们没有一件好衣服。”门晓俊边说边翻着手机里的照片,诉说中几度哽咽,他说虽然语言不通,但是由于自己小小的善举,80岁的老者甚至下跪表示感谢,这让他感动不已。

  门晓俊回忆,每一次的旅程其实都充满了艰险,未知的道路、未知的路况、未知的情况……多少次他都和死亡擦肩而过,然而,他不会退缩,只要有能力,就会把这份暖心之旅坚持到底。每到一处,门晓俊会把当地的情况拍成图片资料发到朋友圈,记录和公布当地村庄的详细地址,他希望看到的爱心人士能将“爱心邮递”,将关爱传递,延续下去!(咸阳日报 记者 马沅聪)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