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中国好人吕琪、李文文:“来不及多想,第一反应就是救人”
发表时间:2018-08-17    来源:陕西日报

八月十日,咸阳市中心医院120急救中心的吕琪(图左)、李文文在救护车内整理急救物品。陕西日报 记者 张辰 摄 

  “没想到这次施救,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治病救人,这些都是我们该做的事……”8月10日,谈起当时救人的场景,咸阳市中心医院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吕琪、李文文显得很平静。

  这些天,吕琪、李文文勇救受伤群众的视频和文字刷爆了朋友圈,人们纷纷为他们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

  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这样的人生才更有价值。吕琪、李文文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用善行义举传播正能量,在全社会树立起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今年7月,吕琪、李文文入选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救人之后悄然离去 

  7月1日下午6时许,下班后,吕琪、李文文驾车同行,当车行至咸阳市渭城区河堤路与朝阳二路交汇处时,他们发现一名成年女子和两名男童躺在前方的路面上,痛苦挣扎,几位围观的市民焦急地站在旁边,想要帮助他们却苦于不懂急救知识,不敢乱动伤者。吕琪第一时间用私家车挡在伤者前面,以免发生二次事故。李文文下车询问、检查后发现,成年女性为皮外伤,两名男童头部受伤,其中年龄较大的男童伤势较重。

  情况危急,吕琪、李文文立即抱起女子和男童,把他们放到车上,紧急送往医院救治。路上,李文文拨打电话通知同事,要求调派救护车。2分钟后,救护车成功与他们对接,顺利将伤者送至医院进行抢救。

  “来不及多想,第一反应就是救人。当时,年龄较大的孩子口鼻出血,偏小的孩子也出现大小便失禁的状况。”据李文文回忆,吕琪的车里留下了许多血迹和污渍,他清理了两个小时才回家。

  坚决拒收万元感谢金 

  7月11日上午,救人事件发生后不久,受伤女子的母亲王女士来到咸阳市中心医院120急救中心,随身还带着一面锦旗和两个5000元的红包。见到吕琪、李文文后,王女士突然弯腰欲下跪,被众人迅速搀扶起来。

  “这几天我一直在打听你们的消息,你们是我们家的恩人!”王女士哽咽着说,“我们家是种苹果的,以后每年我都要给你们送果子,是你们救了我女儿一家。”说着,王女士就往吕琪、李文文手里塞红包。

  “阿姨,这事换了别人也会这么做的。锦旗我们收下了,但是这钱我们坚决不能要,救人本身就是我们的工作。”吕琪、李文文婉拒了王女士的感谢金。

  王女士说:“当时要是没有你们,我女儿和小外孙现在都不知道会出现什么状况。小外孙倒是没受伤,女儿因为骨盆轻微骨折,正在创伤外科治疗,医生说过几天就可以出院回家休养了,就是因为大外孙重伤救治无效,让女儿情绪波动很大。”

  “您现在首要的是好好安慰您的女儿,帮助她养好身体,照顾好她和孩子。”吕琪细心地安抚王女士,“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事情,您尽管开口!”

  王女士离开后,看着这面印有“不是亲人胜亲人,无私援助解忧难”的锦旗,120急救中心主任强振军告诉急救队队员:“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刮风下雨,无论是雪天路滑还是冰雹当头,每一个急救电话对我们而言都是命令。在紧急关头我们每一名急救队队员都应该挺身而出,施以援手,以专业的素质进行正确有效的施救,履行好职责使命。”

  随时施救已成为一种习惯 

  近日,咸阳市中心医院通过张贴院内“善行义举榜”等方式向全院职工宣传吕琪、李文文的先进事迹,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吕琪、李文文还将走进该医院的道德讲堂,为全院职工讲述救人过程以及心得体会。

  “时间就是生命,呼叫就是命令”,其实,时刻待命、随时施救已经成为包括吕琪、李文文在内的每一名急救队队员的一种自觉习惯。

  在一次和家人外出游玩的路途中,李文文遇到一名焦急拦车的妇女,只见她怀里抱着一名满脸鲜血的小孩,李文文立即让家人停车,为小孩简单处理伤口后,将二人送到了当地医院救治。

  吕琪亦是如此,一次,他所在的急救小组接诊了一名中暑昏厥老人,在联系不上家属的情况下,吕琪二话不说为老人垫上了医药费。留院观察期过后,吕琪又用私家车把老人安全送回了家中。

  “近年来,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事情在我们医院屡见不鲜,有在咸阳湖、秦岭野生动物园、北京地铁救助群众的司机史上进、护士赵洁、医生方建强,还有在拍摄婚纱照途中、赴机场外出途中、回乡探亲途中救助路人的护士张丽艳,医生刘辰、夏军、向毅、周伟……”咸阳市中心医院纪委书记张永芳说,“无论何时何地,危急时刻,我们的职工都会挺身而出,伸出温暖有力的双手。”(陕西日报 记者 赵波 见习记者 杨波)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