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郭小林:爱心书法家情暖公益路
发表时间:2018-08-28    来源:咸阳日报

  他是德艺双馨的书法家,也是长期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多年来,他在艺术的高峰上不懈攀登,也在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实践中坚定前行……他叫郭小林,是淳化县文化馆专业创作干部,一直在为服务群众的宗旨中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 

  义卖书法作品 帮助贫困户 

  郭小林是淳化县固贤便民服务中心郭丁村的帮扶干部,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贫困户杨志和一家因为老伴患脑梗常年瘫痪在床,需要照顾,儿子长年在外打工,女儿又因为不久前发生意外身亡,这让年近七旬的老杨深受打击,对生活丧失信心。“走访中,我多次找老杨谈心、开导他,交谈中,发现老杨以前是一个养牛高手,后来因为家里出了状况,把牛卖了贴补家用,现在想养也没资金。”郭小林心里想,想帮助老杨,就是让他养牛。

  可是想实现老杨买牛的这个心愿,对郭小林来说不是一件容易事,资金来源是个大问题,思前想后,郭小林决定义卖自己的书法作品。他就立马开始动笔,以前,一幅六尺整纸的毛泽东词《沁园春·雪》书法作品别人给出5000元郭小林都没有舍得卖,为能早日筹集到给老杨买牛资金,他决定以每幅500元的价格出售。

  从2017年6月初开始,郭小林怀揣一杆笔,走兴平、去宝鸡,赴西安,连续十天,加上爱心人士的捐助,很快就筹到13000元。资金到位后,在旬邑县土桥镇几个朋友的联系和引导下,从当地一贫困户家中购得一头大黄牛,并雇车将牛送到老杨手里,这让老杨一家人又惊又喜。为能让老杨安心养牛,郭小林还给老杨常年瘫痪在床的老伴买了轮椅,送轮椅的时候,郭小林鼓励老杨:“一定发挥所长,把牛养好。”

  积极参与爱心义捐 让更多人获得帮助 

  多年来,郭小林因为书法走遍全国,也结识很多朋友。每到一处,就都发挥特长,开展爱心义捐。2007年,广西南宁市的一个朋友邀请郭小林为当地的“希望工程”贡献一份力量。郭小林笔写就一幅毛泽东《沁园春雪》,在拍卖会上拍得4000元,捐给当地的“希望工程”。

  2011年5月21日,郭小林应邀参加陕西省技能扶贫助学基金会,捐给该会书法作品3幅,用于资助老红军、老八路、老党员的后代和革命老区贫困家庭、伤残军人子女上技校、学技能、安置就业、脱贫致富。2012年,淳化县筹办慈善协会时,郭小林又为慈善协会捐资3000元。在2015年10月18日福建福清市助学助残志愿者协会举办的“小城大爱”公益活动现场,郭小林捐给该协会10幅书法作品。今年4月3日,郭小林还发起倡议,带着西安咸阳的10多名爱心人士,为淳化县文化馆所帮扶的16户贫困户购买价值近4000元的化肥。当天,他和朋友又为胡家庙镇的两户特困户每户送去2000元。

  郭小林不仅仅以资金和作品帮助贫困、服务社会,同时,他还身体力行,自愿为很多学校义务讲课,从不收取报酬。

  他还利用所长免费办书法培训班,并邀请很多书画家为学员们免费授课。郭小林说:“只要你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不管你是做什么的,你都能用自己的方式,去帮助他人!”(咸阳日报 记者 马沅聪 通讯员 杜龙江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