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房应平: “邮路使者”百里山梁上的最美音符
发表时间:2018-09-06    来源:咸阳日报

  一辆挂着邮包的老旧摩托车,一身绿色却水洗得褪色的工作服,从2003年到2018年,15年间,弯弯的山路遍布了他的足迹,他就是山区群众眼里的“邮路使者”,也是百里山梁上跳动的最美音符——房应平。

  “从做邮递员的第一天起,我就下决心一定要把每一封邮件、一份包裹及时准确地送到群众手中,因为对我而言送的仅仅就是信件、物品,但对老百姓而言,收到的是希望、嘱托、问候……”。房应平是永寿县邮政局永平邮政所的一名投递员,他每天早上都会提前赶到邮政所,整理报刊、分类邮件、包裹,查看备忘录,安排一天的行程和工作计划。“早些年,我们这里通讯不发达,书信还是人们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方式,我们这些山里的邮递员,就是沟通的‘桥梁’。”房应平说,无论是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他的工作从不间断。

  一到高考季,房应平更是加班加点,超时工作,想尽办法把《大学录取通知书》第一时间送达每位学子家中。2009年8月的一天,房应平一大早就出发,赶在天黑前送完了当天的所有邮件,从渠子镇洛安沟准备返回时,在沟道里,摩托车车头突然断裂,他整个人被甩了出去,汽油淌了一地。幸运的是,当时人只是受了点皮外伤,没有大碍。等大家得知情况赶来救援时,他却傻傻地站在路旁,笑着说:“我没事,只是有点儿饿!”遇到年关或重大节日,邮递任务就变得十分繁重,天蒙蒙亮,他就出门,等送完邮件回到家时已是月明星稀。每年冬季,沟道里经常会结冰,房应平就穿上大棉袄,带上雨披、铁锨等工具上路,遇到陡坡,摩托车很难爬上去,他就下车铲冰修路,过路的群众也会帮忙推车,几道山梁下来,他筋疲力尽,累得腰酸背疼,但却说:“看见大家收到期盼已久的邮件,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再苦再累,都值”!(咸阳日报 记者 马沅聪)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