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周丽晨:坚持十年做义工 失散家庭圆了“寻亲梦”
发表时间:2018-09-06    来源:西部网

 

视频来源:西部网

  她坚持10年时间做义工,通过“宝贝回家网”让不少家庭团圆,今天(9月5日)我们来认识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宝贝回家网陕西管理员、志愿者周丽晨。

  再次见到已经62岁的周丽晨时,她正和两名志愿者一起去找在兴平做小生意的王阿姨。

  王阿姨说,要是没有周丽晨他们,他和失散近五十年的弟弟根本无法相认。原来,王阿姨的小弟在刚出生四个月的时候因为家境不好就被父母送人了,这件事情成了家人的心病,父母相继离世的时候都一再嘱托她找到弟弟。

  咸阳兴平市民王阿姨:“这几年我就一直在找,信息平台也找、网上也找过,但都没找到,同时我弟也在找我们,他可能听他们村子谁说,你好像是陕西兴平娃,他就上了兴平宝贝回家这个网。”

  经过漫长的寻找和等待,在周丽晨的帮助下,上个月王阿姨和弟弟在西安相聚。

  王阿姨:“我当时见我弟确实很激动,凭我们的力量确实很难找到,所以我很感激周姐他们几个志愿者。”

  周丽晨回忆,在过去的十年中,她已经帮助了八十多位像王阿姨一样的寻亲者找到了家人,这个过程中她记不清自己走过多少路、打过多少电话、流过多少眼泪,一路走来无论再难,她始终不会忘记自己的初衷。

  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宝贝回家网陕西管理员、志愿者周丽晨:“2008年的一天,我们兴平义工里有一个义工在我们群里发了一个链接,我点开以后发现是宝贝回家的寻亲网站,当时我看到一组照片特别触目惊心,就感到很心痛,我就想帮他们做点什么,所以就直接进入宝贝回家,注册成为一名寻亲志愿者。”

  这一干就是十年,在这十年中,她从不后悔但却心有愧疚。

  周丽晨:“前几年孩子上学的时候跟我生过气,她觉得我关心别人比关心她多,但现在她长大了,也觉得我做这个事是有意义的,好几次她休息的时候都开车带着我去走访。”

  家人的理解更加坚定了自己继续走下去的步伐,尽管在义务寻亲这条路上,更多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甚至绝望,可周丽晨说她不会停歇。

  周丽晨:“在我能干的时候我一直要干下去,直到天下无拐的那天。”(西部网 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吴雪婷 王锦 兴平台)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