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燕春乾:情献税徽不言悔
发表时间:2018-09-20    来源:咸阳日报

  年少时,一次事故不幸造成右手残疾左眼致盲,然而,这样的遭遇,反而让他变得更加坚韧;参加工作后,他用一只手,熟练操作电脑、开具发票、整理文件、起草文稿……他用一只眼睛看了比别人更多的书籍,学习了更多的知识。36年来,他先后当过税收管理员、税收会计、县局办公室主任、税务所长、局机关副主任科员……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能出色地完成每项工作。他就是旬邑县国税局职工燕春乾,一名连续20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先进工作者”的基层税务工作者。

  燕春乾说,刚参加工作那会,他感受到了税收工作的专业性、特殊性、复杂性以及时限性,他说需要克服的问题很多,有身体上的,更有业务上的。

  从那时起,燕春乾起早贪黑刻苦学习,认真钻研税收业务知识;1989年参加了“中华会计函授”经济专业学习,取得了中专文凭。又自学通过了《国家税收》《税收会计》等大专课程考试,使自身税收业务不断提高。2003年,他还用一只手操作电脑通过了计算机等级考试。

  功夫不负有心人,燕春乾以优良的业务技能先后六次被抽调参加全县财税、利改税、所得税汇算等大检查,多次参加“个体税收”专项检查,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他以坚韧的毅力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成为了税收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燕春乾不仅业务上百炼成钢,而且始终如一地保持着对困难群体的关爱。2008年,在得知四川汶川县发生8级地震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捐款500多元,并交纳特殊党费500元。他积极加入纳税服务志愿者协会,经常到企业宣传税收政策,为企业解疑释惑;他常年资助两个困难学生,经常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谁都有需要别人伸援手的情况,所以,尽自己最大能力能帮人,一直是我所坚持的。”多年来,他始终把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作为奉献之本,在献爱心活动中彰显出国税干部的素质和风格。

  “白玉凝素液,瑜瑾发奇光”,燕春乾用一只手完成了他涩苦人生的华丽转身:三十多年来,他情献税徽不言悔。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国税干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奏响了不平凡的乐章。(咸阳日报 记者 马沅聪)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