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张建忠:舍我一身脏 换城市岁月“净”好
发表时间:2018-10-10    来源:咸阳日报

  在淳化县城的大街小巷,每天都有一个衣着朴素、满脸胡须的身影在每个垃圾仓前挥汗如雨,干着最苦、最累、最脏的活,他就是咸阳市劳模、淳化环卫一线清运职工张建忠。

  张建忠,1964年出生于淳化县大店村。35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县环卫队聘用为垃圾清运工。由于当时县城基础设施落后,垃圾清运工作是环卫工作的一大难题,垃圾仅靠露天垃圾仓进行收集,而且清运工作必须靠人工进行装运。面对如此繁重的体力劳动,许多人都摇头摆手,而相关部门找到他并征求他的意见时,他欣然答应,这一干就是数十年。从此,淳化的每一个垃圾仓一年四季都有了他的辛勤付出。

  在烈日当头的炎炎夏日,在寒风凛冽的数九寒天,当人们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乡时,张建忠已早早进入到一天的工作当中,一铲一铲将所有的垃圾装上车,一处清理收集完,他又进入到下一个工作地点。他就是这样年复一年地重复着每天的工作,光磨损得破碎不堪的手套就能堆积起一座小山了,即使如此,他那双结实的大手上老茧还是长了一层又一层。正是他的这种“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敬业精神换来了县城干净整洁的环境。

  张建忠对家庭有着深深的歉意,因为每天早上天不亮他就要上班,干到很晚才回家,一年360天的所有家务都要由妻子去操劳。每年除夕夜,当别的家庭全家人在一起吃年夜饭、观看电视节目的时候,他却默默工作在环卫岗位上,就连大年初一也未曾休息过半天。然而让他最愧疚的事情是在2012年迎接创卫活动期间,妻子的手腕骨折他都没有时间去照顾,妻子每天忍着疼痛除了做家务还要照顾上初中的女儿。每当有人不解地问他时,他总是憨憨地笑笑说:“咱也没啥大能耐,就算是为了山城更美好吧!”多么朴实无华的语言,却道出了一个普通环卫工心中最美的梦。

  2008年冬季,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雪灾,给垃圾清运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柴油车发动艰难,每天早上四五点张建忠就得早早起床,跪在车子底下用火一点一点将冻住的油烧开。由于道路结冰,他每次出车都要付出比平时多几倍的努力,有时走着因为天气太冷而使柴油重新冻结,他又要去想法子将车子重新发动起来,继续着自己的工作。

  在治理大气污染防治这场战役中,张建忠按照单位部署,指挥人员、清扫车高标准进行路面保洁。清扫作业做到基本不扬尘,路面无堆积物、污染物,重污染天气时增加对路面洒水降尘频率,同时对公路两旁树木、沿线构造物进行冲洗,并亲自现场监管,带领养路工对清扫的垃圾、杂草等做好清运掩埋,严禁焚烧垃圾和枯枝落叶。

  张建忠是一个一门心思扑在垃圾清运工作岗位上的人。参加环卫工作以来,县城的每一个地段都留下了他辛勤的足迹和汗水,都见证着他的努力与付出,在淳化,当你问起张建忠,没人知道,但当提起环卫队清运组的大胡子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咸阳日报 姚军鸿)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