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耿兴利:以诚信立品牌 用爱心回报社会
发表时间:2018-10-15    来源:咸阳日报

耿兴利(右一)和技术专家在新培育的燕麦地进行技术交流,计划让帮扶户种植。图片来源:咸阳日报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已经年近七旬的耿兴利,在种地这个行当上从未停止过奋斗。在乡亲们眼里,他也是名副其实的“能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新农民”。

  从2013年开始,耿兴利立足家乡实际,联合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了永寿县渠子镇新农业综合产业园,以种植开发黑小麦、杂粮香谷米为发展目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领乡亲们一起在致富的道路上迈进。

  “我们现在建立了香谷米杂粮基地、黑小麦种植基地及苹果基地等5个产业基地,研发生产了杂粮、黑小麦、槐花蜜三大系列15个产品,多次在杨凌农高会及各类农产品展销会、交易会展出,已经有相当不错的知名度了。”谈起这些年带领乡亲奋斗出来的成绩,耿兴利难掩自豪。他告诉记者,产业园成立以来,他们积极开发绿色特色产品,延伸产业化链条,先后依托泾河流域绿色无公害生产地,建立了耿兴利合作社,帮扶渠子镇车村建档立卡的27户贫困户。“通过深入调查,我根据农户的实际情况,实施一户一业,发展产业扶贫,分为养殖户4户,分牛肉、黑猪、肉羊、肉鸡,每户补助1100元的饲料款,来扶持养殖业,对不能搞养殖的五户,分苹果、核桃种植。每户给补助化肥、纸袋进行优质苹果生产,对另外18户分别栽植花椒、黑小麦、杂粮。每户给补助200元的肥料。”耿兴利不仅在资金上帮扶,他还经常深入贫困户田间地头,传授技术方面的知识,全方位进行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他帮扶的贫困户2017年每户最多增收3万元,最少收入也达5千元。他的黑小麦、香谷米成为永寿的两大特色产业,加快了帮扶脱贫的步伐。

  让耿兴利记忆犹新的是,去年6月份,江苏省靖江市网络电商销售平台负责人来合作社洽谈农产品供应销售事宜,他带着客户到渠子永太产业园考察农产品有机生产现状,到香谷米加工厂了解严格生产过程,使客户非常满意。回到县城已是傍晚,简单的用餐后,客人急着赶晚上的航班回南京,将自己携带的公文包忘在了耿兴利的办公桌上,回到办公室,耿兴利发现后,就带上合作社的员工,包车从永寿一路高速赶到了咸阳机场,正当客户急得团团转时,他将黑色公文包送到了客户面前,这位客人打开包看着自己的银行卡、重要证件、公司合同等,激动地说:“陕西人诚实守信,耿兴利老实本分”。立即决定在机场当场续签了二十万元的小杂粮、黑小麦、挂面、蜂蜜、永寿四宝等农产品供销合同。

  耿兴利说,自己就是一个地道的农民,和土地打了一辈子的交道,他说只要他还能干,就会一刻不停地带着乡亲们一直奔着好日子走下去。(咸阳日报 记者 马沅聪)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