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姚红云:管了11年“闲事”的楼长
发表时间:2018-11-07    来源:咸阳日报

图片来源:咸阳日报

  75岁的姚红云,是西北一棉社区一位退休纺织女工,自2007年9月至今担任楼长满打满算已有11年了。在外人看来是“管东管西管垃圾,鸡毛蒜皮长相依。”而在邻居们眼里却是“声声‘楼长’甜蜜蜜,大事小情忙不息”。

  2007年9月,西北一棉首幢16层住宅楼交付使用,能住上高层、大房子,是多少纺织工人的渴望!“楼长,意味着担当和责任。”姚红云说,当初大伙让我当楼长,老伴儿和孩子不大情愿,说辛苦了大半辈子,如今退休了,也该享福了。姚红云知道他们心疼自己,可她乐意为大家做事。于是,就挑起了楼长的担子。面对高层96家住户,姚红云他们制定了卫生清洁、公共区域维护、邻里和谐相处等规章制度。每户按月轮流值日,包括楼道卫生、扶手、消防门、消防箱和电梯间,每月第四个周末,由楼长、党小组长、单元组长定期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十几年如一日,他们这栋高层年年被评为“文明家属楼”。

  古稀之年的姚红云,不会用手机,更不会用微信,单元内的小黑板成了她与邻居们交流沟通的最爱。每逢节假日,通过小黑板送去节日的祝福;天气骤变,通过小黑板给邻居留下温馨提示;好人好事,及时在小黑板上宣扬;安全隐患,亦通过小黑板及时警示并迅速排除;小小黑板在邻里之间架起了一道和谐幸福之桥。

  “我是个闲不住的人,就爱管个‘闲事’。年轻人白天上班,快递无人接收,我代他们收取;有人外出竟将房门钥匙交由我保管;有人上班没时间买电或交物业费,我就代办;有人在楼道堆放杂物,我会立马限期清理;有人喜爱宠物,我会规劝其莫扰民,看管好自家猫狗;对一些不文明、不和谐现象,我敢抓敢管、敢于直言,若发现楼道里有人乱贴乱涂野广告,我会照着号码打过去对他们严厉批评、警告;更有个别夫妻矛盾、婆媳不和等家庭纠葛,只要知道,我都会主动登门调解。”说起平日的琐事,姚红云如数家珍。

  戊戌年大年三十,邻居们正欢欢喜喜准备年夜饭。有住户突然反映家中没有了天然气,姚红云忙叫上老伴和儿子,上下查找原委,经多方排查,最终查明是9层一户人家因回河南老家过年,误将天然气总阀门关闭。于是,她不顾年迈,踏着积雪,深一脚、浅一脚,在儿子的陪伴下,走进老街一位亲戚家打听消息,经过1个多小时的奔波,终于联系上该住户,并通过高铁站的朋友将房门钥匙从河南捎回咸阳。

  难怪邻居们形容道:“姚楼长就像咱高层一抹夕阳红,燃烧着自己,温暖着别人!”(咸阳日报 张翟西滨 徐保凤)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