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邢小卫:以公仆情怀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发表时间:2018-12-04    来源:咸阳日报

  帮助村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贫困户谋划产业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从2016年2月,永寿县人社局干部邢小卫受组织选派到永寿县渠子镇车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以服务群众的公仆情怀为车村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所包抓的车村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他个人被评为“优秀驻村干部”。

  舍小家顾大家群众的事始终摆首位

  从担任第一书记开始,邢小卫的家就几乎安在了车村,无论班子的事、村里的事,他都事必躬亲。一旦工作上的事和家里的事发生了冲突,他一定毫不犹豫选择先把工作上的事放在首位,家里再大的事都往后推。

  “我的老家在礼泉,工作生活却在永寿,本来由于工作关系就很少能回家探望父母,现在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回家就更屈指可数了。虽然家人特别理解支持我的工作,但是提起父母我还是愧疚难当。”邢小卫说,老母亲生病住院,家人怕影响他工作,都隐瞒着,病床前一天都没伺候母亲。妻子患有慢性病,原来他每月都要陪妻子定期去西安复查,而自从担任第一书记之后,就没一次陪妻子去过医院。

  勤走访理思路他是“土生土长”的村干部

  渠子镇是永寿最偏远的小镇,距离县城36公里。刑小卫所包抓的村共有140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占60%。村上主导产业为种植业,40%的年轻人则选择常年在外务工。面对这样的村情,刑小卫一来到村上就扑下身子,一方面全面了解车村的自然环境、组织建设、产业基础、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文化休闲等情况;一方面与两委会班子成员、村民、老党员、老干部交心谈心,挨家挨户走访调研,了解掌握村情、组情、民情。

  通过走访调研,他俨然成了一个“土生土长”的村干部,哪家哪户什么情况他都了然于胸,村里的党建工作怎么抓,村里的产业怎么发展,怎么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在邢小卫心中也已有了一盘棋。

  针对车村基础设施条件差、群众文化生活单一的现状,刑小卫一边熟悉了解相关政策,到相关部门说明情况争取项目;一边向自己所在单位汇报,争取帮扶资金。通过他不懈的努力,先后争取资金17.5万元,完成村广场文化长廊建设,为村民提供休闲纳凉的场所;硬化村街道240米,为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在村主街道建成80米的文化墙,提升了村委会办公环境及村委会广场周边的环境。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他还积极争取到县文广局体育健身器材一套和文化下乡资金4000元,组织群众开展广场舞大赛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仅2017年就为车村争取扶贫项目107万,硬化道路2420米,争取资金6万元用于解决车村三组的饮水问题。

  拓宽思路发展产业从根本上拔出穷根

  面对车村发展基础薄弱,产业单一的现状,刚到村上邢小卫就和两委班子成员一起,挨家挨户向贫困户讲解关于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鼓励他们谋划好一年的打算,通过养殖猪牛羊等家畜家禽,种植西瓜、油菜、秋粮等经济作物来增加家庭主要收入,早日实现脱贫。同时,充分利用县就业中心的劳务输出信息平台,争取就业监测点资金1万元。

  在走访中,邢小卫了解到大部分群众老品种核桃树挂果率低的情况,他就积极联系县林业局为老品种核桃树嫁接置换成了新品种,这些新品种有望在3年后正式挂果。他还积极鼓励3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在他的努力下,如今已有30户群众与公益中行签订协议,他们种植的310亩小米和380亩核桃可以直接在网上进行销售。仅此一项,年人均增收3000元。

  驻村期间,刑小卫把村民当家人一样看待,谁家有困难,他从不含糊。他为村上来三柳、王景明两名五保户争取资金2万元修缮房屋,使他们的住房安全得到了保障。了解到66岁的五保户来三柳和80岁的五保户张凤梅长期患有慢性病,并且行动不便,他便积极为他们联系医疗机构,帮助他们干农活,送去生活用品,一有空就去看望他们,帮助照料他们的日常生活。60岁的低保户田云侠独自一人抚养14岁的孙女,刑小卫便主动帮助其干农活,直到老人临终。

  说起自己做的这些事,邢小卫说,他就做了一个基层干部最应该做的事情,只要村民富裕了,他才能真正放下肩上的担子。(咸阳日报 记者 马沅聪)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