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陈义平:365日驰百里尘扬 24载守心中清明
发表时间:2018-12-12    来源:咸阳日报

  人世苍茫,几多沧桑。每个人都朝着自己的人生方向行进。1994年,陈义平从热爱并战斗了14个春秋的部队复员退役,分配到西北国棉一厂当了一名清运垃圾车的司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排除居民困扰,美化社区环境,他被职工亲切地誉为“环保卫士”并连续多年被咸阳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西北一棉社区,居住着5000多户居民,连同两个学校及流动人口,将近2万人。偌大的社区,垃圾的产出量每天就有300多垃圾桶、8吨左右,遇上节假日、居民装修等特殊期,还会产出更多的垃圾。陈义平要连轴干,每天往返80多公里,才能确保每天的垃圾日产日清。

  陈义平每天凌晨6点赶到车库,做好检查和发车前的准备工作,汽车一启动,一片连一片、一栋挨一栋、一桶接一桶,搬运、装车、运送等“一条龙”作业,寒来暑往,从不间断。逢年过节,垃圾骤增,别人阖家团圆,他却格外忙活;夏天,酷暑难耐,垃圾发酵,臭气熏天,他要及时将垃圾清运走;冬天,天寒地冻,道路湿滑,他小心翼翼、安全行驶。社区的道路狭窄,垃圾装运车又长又宽,在社区里装运垃圾挺不容易。碰上乱停乱放的车辆,他的工作就愈加困难。他攀上跳下,审视间距,从未发生过蹭车事件。一年365天不休息,节假日还要加班加点,他一干便是24年。

  去年盛夏,室外温度高达40摄氏度。他在垃圾场倾倒垃圾的过程中,车辆突发机械故障,无法移动,只能在现场苦等专业维修工前来支援。由于车辆需要换配件,配件又无法在当地购买、需到西安调运,他东跑西颠,忙活一整天,车辆才被修好,当他回到厂区,早已是夜半时分,饥肠辘辘。

  长期的野外劳作,饥一顿、饱一顿,那是家常便饭,不能按点吃饭,导致陈义平患上了胃病,加之,常年蜷缩在驾驶舱,他的腿疾时常发作。有人建议他向领导提出换岗诉求,他缄默不语,从未提及。时间长了,大伙儿心里明白:他爱这个环保岗位,更爱这人生的方向盘。(咸阳日报 张翟西滨)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