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张玉兰和她的“模范之家”
发表时间:2018-12-29    来源:咸阳日报

  12月28日,寒风凛冽,冰雪消融。秦都区偏转小区一间老式家属楼内温暖如春,这一天是全国劳模张玉兰和丈夫曹智扬52周年结婚纪念日,他们之间没有甜言蜜语、没有海誓山盟,却携手走过了半个多世纪。76岁的张玉兰饱经沧桑的脸上始终带着慈祥的笑容,眼睛满含着对老伴的爱,她小心翼翼地扶着病中的老伴在屋子里慢慢踱步。微微泛黄的墙壁上悬挂着张玉兰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的黑白合影照。

  这是一个平凡的家庭,自从丈夫两年前瘫痪后,他们全家七八口人每晚聚在一起吃饭已成为雷打不动的习惯。

  这也是一个不平凡的家庭,几十年间先后出了四位先进模范,他们父传子、母传女,几十年如一日助人为乐、无私奉献,成了街坊邻里口口相传的模范家庭。

  张玉兰,1989年被评为全国劳模;丈夫曹智扬,1964年被评为全国“五好战士标兵”,曾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女儿曹洁,2016年被评为市级劳模;儿子曹进今年4月荣获“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提起张玉兰,年龄稍长的人就会竖起大拇指:“她是八十年代服务楼有名的女经理,是咸阳为数不多的受过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女劳模。”

  张玉兰16岁进入咸阳市服务楼招待所,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服务员,三九天清洗床单,没热水、时间紧,她二话不说,挽起袖子伸进刺骨的冷水中,连揉带搓,五六个小时,两条胳膊冻得失去知觉。女厕所大便池堵塞,粪便直往外冒,她干脆戴起手套用手掏。

  凭着这股冲劲,这名相貌平平却动作利索、为旅客热情服务的服务员,一步一步走上了管理岗位,使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蜕变为咸阳市明星企业,受到员工和群众好评。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从1985年开始,张玉兰和曹智扬夫妇节衣缩食用微薄工资照顾商洛镇安3个无依无靠的孩子;当得知彬州市有一些贫困孩子上学困难,他们亲自上门一一了解情况,长期资助30多名贫困孩子上学;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邢台、唐山、汶川地震到大兴安岭火灾、修建咸阳湖等,他们夫妇先后捐款20万元用于各项公益事业。

  “小时候,我们不理解父母,家里环境简陋,十几年没添过一件像样的家具,连沙发都是父亲用旧木料做的,他们却不留姓名地资助了十几个不认识的贫困学生,不知道图个啥。”大儿子曹进说。

  “过去我们也是靠邻里朋友帮助从穷日子一点点熬过来的,做人要知恩图报,现在尽己所能能帮多少是多少,心里也踏实。”张玉兰的话很好地回答了曹进的疑问。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作为成长在劳模之家的孩子,一直被这种朴素的情怀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熏陶着。

  曹进是一名牙医,在秦都区沈家基层社区服务站工作。一次,社区居民于穆老人由于常年患病,行动不便,曹进及服务站医疗人员主动担当起全程医疗服务工作。老人稍有病情变化,一个电话,曹进就带上医疗药品赶往家中,有时一天四五趟来回跑,坚持数月,直到老人安然离世。

  2018年3月,家住渭城区华泰小区孙光武的母亲93岁高龄,嚼食困难,又骨折无法下地行走,多次请求大夫上门诊疗,均遭拒绝。曹进知道情况后,主动上门,一周就把牙疼治好了,避免了患者来回折腾。说起这件事情,孙光武满怀感激。

  在近30年社区工作中,曹进医治患者3万多人,深入小区居民家中办理家庭诊疗档案5000份、建立家庭健康档案2000份。

  良好的家风重在传承。女儿曹洁,在咸阳市饮食服务公司从清扫垃圾员开始,先后做过服务员、出纳员、会计员、小经理、饮食服务公司副总经理。2008年,单位职工阎长明家祸不单行,妻子突患脑瘤,他又从房顶摔下严重骨折。曹洁知晓后,带着他看病求医,并多次送去慰问金。至今提及此事,阎长明依然眼角泛红,他说:“曹姐是我家的恩人,没有她,我们当时生活可能真挺不下去了。”

  “从小时候的父母,到现在的哥哥,他们时刻激励和教育着我不断成长。”颇有其母性格的曹洁快人快语。

  曹洁的儿子冯收,是张玉兰老两口看着长大的。他说,儿时记忆里,外公外婆生活非常节俭,穿的袜子补了又补,吃饭从不浪费,他们用点点滴滴感染着我们子孙。

  “我们结婚时一切从简,自己当司机开车接媳妇,媳妇穿了一身红色的敬酒服,我们没举行婚礼仪式,只招呼了一些亲戚,近乎‘裸婚’。”作为一个标准的90后,张玉兰的外孙冯收受家庭影响,简朴的生活意识根植于内心深处。

  相濡以沫数十载,从最初支持妻子张玉兰做好人好事,到眼看儿女们一个个成长为模范,老曹深有体会:“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好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做人的本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都要把良好的家风和劳模精神一直传承下去。”张玉兰与老伴心有灵犀。

  “向上、向善、勤俭”的家风,是张玉兰和老伴留给子女的一笔宝贵财富,它们就像一粒爱的种子,扎根于人们心中开花结果。也正是这千千万万个好家庭,支撑起社会团结进步的文明新风尚,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咸阳日报 记者 邓晓青 李桦 范秋艳)

责任编辑:周 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