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中国好人焦小龙,咸阳人的骄傲
发表时间:2019-03-11    来源:咸阳新闻网

18年来,焦小龙用双手默默“书写”着无怨无悔的马路情缘。(资料图片)

  3月1日,中央文明办在江苏省徐州市发布2月《中国好人榜》,103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我市永寿县的焦小龙榜上有名,成为敬业奉献类好人。

  50岁的焦小龙是永寿县环卫大队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从2001年开始从事环卫清扫工作,18年来,焦小龙顶烈日,冒严寒,用双脚丈量着城市的一条条街巷;用双手默默书写着无怨无悔的马路情缘。无论是污秽满地,还是积雪难行,哪里有垃圾,哪里就有他清扫的身影。他所负责的路段是县城里有名的样板路、文明路、更是免检路。

路面干净是他最好的“门面” 

  1992年,23岁的焦小龙还是永寿县物价局的一名货车司机,妻子在县沙棘油厂上班,日子过得平凡美满。然而,好景不长,1997年1月,焦小龙在出车途中发生了车祸,导致脑部受损,被鉴定为二级残疾。妻子那时还在月子里,听闻丈夫发生车祸的噩耗,精神受到极大打击,从那以后,经常神情恍惚,一个完整的家庭就这样被击倒。

  2001年,焦小龙的身体日渐恢复,他选择了环卫工作。每天早晨五时,他扛着扫帚准时出门。那时的环卫人员较少,他每天要清扫400米左右的路段,整段路清扫完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打扫完后再做保洁,下午上班又开始打扫,再继续保洁,日复一日,即使再累,他也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总是将路面打扫得干干净净。他总说:“这份工作对我来说来之不易,所以我要尽最大能力把这份工作做到最好,把路面打扫干净,就是把我自己的脸擦干净。”

每滴汗水饱含着他满满的付出 

  2005年,焦小龙的妻子身患心脏病、肾积水等疾病。焦小龙每天除了外出清扫,还要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为家人做饭,照顾他们的衣食起居。即使这样,他也从未请过一天假,从不误一次工。

  命运并没有太多眷顾这个风雨飘摇的家。3年后,焦小龙的妻子患病去世,他忍住悲伤带着儿子搬离了出租屋,回到父母家中,单位考虑到他的现实情况,将他清扫的路段调整到离家四五百米的地方。

  秋季对于环卫工人来说是最忙碌的季节,街道两旁的落叶铺满一地。除了平日里的清扫保洁,焦小龙每天都在路上往返清扫树叶不下六七遍,直到把路面清理干净。

  2011年夏天,永寿骤降特大暴雨,为了防止暴雨给人们的出行和生活造成重大影响,从下午 3 时开始,焦小龙冒雨在县城主道路疏通下水管道,清理雨后的淤泥,一直忙到晚上 11 时。第二天,他依然早早就出现在路段上,清扫纸屑垃圾。

  18年来,焦小龙只请了三回病假,和别人不同的是,他从不找工友代劳,而是让家人帮忙打扫。岗位虽小,但他超常的敬业精神无形中成了一种榜样。他觉得,环卫工作虽然苦,但一身汗水换来一片清洁,这是他觉得最有意义的事情,也是支撑他干好环卫工作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王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