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马海云:新时代的好“的哥”
发表时间:2019-03-19    来源:咸阳新闻网

面对老弱病残的乘客,马海云总会下车帮忙扶一把

  没有豪言壮语,有的是多年如一日的真诚奉献!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有的是安全行车百万公里无事故的记录!马海云,这位咸阳秦星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用勤勉的工作、和善的笑容,每天热情贴心服务乘客。在他的信念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他一切行动的出发点,他的品质让“的哥”这个称号熠熠生辉!

  乘客眼中最贴心的司机

  “爱一行干一行,干一行专一行。”马海云2013年来到咸阳秦星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从踏入出租车行业的第一天起,如何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贴心的服务一直是他不断探索、学习、追求、落实的一件最重要的事,在行车过程中,他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对每一名乘客负责。

  马海云的车厢里是个“百宝箱”,为了让乘客乘坐出租车时享受到更贴心的服务,他常年在车厢中准备了地图册、充电宝、数据线、雨伞、晕车药、塑料袋、清凉油、创可贴等急需物品。除此之外,还一直配备一个打气筒和电瓶连接线,这是为防止在行车中若碰到有人车胎没气或者电瓶没电时来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马海云的车内触手可及的还有两样东西,笔和纸。虽然这很平常,但是在马海云的工作中,他们却很“特别”。因为会经常碰到一些聋哑人,跟他们沟通起来有些困难,如果没有提前沟通好目的地等一系列问题的话,在车辆行驶中他们可能会有一些异于常人的行为,从而影响到行车安全,所以他在车内配备了笔和纸,让他们提前将到达的目的地写好,这样不仅能将客人安全送达目的地,也有助于司乘之间的沟通。

  除了在物品上给予乘客最好的服务外,在遇到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乘客,马海云都会将他们“负责到底”。

  乘客眼中最有爱心的司机

  每年的高考牵动着无数学生和家长的心,为了让学生安心参加高考,马海云年年在高考期间都会投身到“免费接送考生”的公益活动之中,为考生提供免费送考服务。他的车前挡风玻璃左下方贴有一个标志醒目的爱心送考牌,上面特意印制了“高考志愿者接送车”字样,考生及家长老远就能看到。高考期间,只要是考生和家长需要用车,挥手即停、及时送达。

  除了爱心助考,马海云还常年资助一名贫困大学生。同时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为咸阳市儿童福利院献爱心活动,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发生地震时,他都在第一时间尽自己微薄之力献出了爱心。

  乘客眼中拾金不昧的好司机

  乘客往往会将东西遗忘在车上,在多年的出租车运营中,每次乘客下车前马海云都会提醒乘客带好随身物品。

  2018年4月18日,河北的梁先生来咸阳旅游。当天晚上,在咸阳高铁站乘坐马海云的出租车前往礼泉,下车时,不慎将装有2000元现金、身份证和若干张银行卡的黑色钱包落在出租车上。次日凌晨1时许,马海云收车时,发现座位上的黑色钱包,里面装有现金证件和十多张银行卡及金饰品等,当时他也无法联系失主,便将落在车上的物品全部上交公司寻找失主,几经努力终于联系到了失主,将物品归还到失主手中。

  在这短短几年的工作中,经常有乘客将东西不小心落在车上。马海云每次发现后,都是第一时间想尽办法联系失主,将物品归还。面对失主满意的微笑,马海云总是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们也代表着咸阳的形象。”

  马海云先后捡到的现金、物品价值高达十余万元,他都全部归还给了乘客。

  六年的文明服务,他的出租车始终整洁如新,并做到了零投诉、零违章,他免费接送的考生、残疾人、军人、生活拮据的老人不计其数。马海云说,今后,他将一如既往地以诚信和文明服务于每位乘客,树立咸阳出租车司机的良好形象。(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沅聪)

 
责任编辑:王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