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咸阳:独居老太家中起火 90后小伙冲进现场勇救老人
发表时间:2020-03-09    来源:咸阳文明网

  “当时闻见浓浓烟味,又得知着火的屋里还有一个独居老人,那还考虑啥,破门救人要紧啊。”3月8日,90后小伙王乐回忆起火场救人的情景,他说,还好大家齐心协力,抢救疏散及时,不仅保护了屋内老人的生命安全,也保护了楼上楼下其他住户的生命安全。

救人后的王乐  图片来源:咸阳日报

  原来,3月6日晚7点半左右,王乐像往常一样到秦都区天王第二生活区的父母家里看望孩子。父母住的是多层,在四楼。王乐走到二楼时看见有3人正在焦急地敲一家住户的门。王乐没在意,继续上楼,可是到三楼后,他闻到了烟熏的味道,王乐觉察出不对劲,立刻返回二楼,从敲门人口中得知,二楼这家住户只有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人,烟味就是从她家飘出来的,估计是着火了。听到这,王乐着急地说,“那还敲什么,赶紧想办法开门。”随后,王乐和其中一个小伙共同努力迅速打开了房门。进屋后,他们发现有一位老太太,坐在离门口不远的地方,房间内已经烟雾弥漫。

王乐救人后的口罩  图片来源:咸阳日报

  王乐赶紧先将已经有点昏迷的老人挪出屋外,然后又迅速走进屋内寻找火源,发现是老人的厨房着了火。“大家快找灭火器来救火!”王乐急忙喊道。其间,他拨打了120和119电话。

  听到王乐的呼喊,一位热心女士匆匆下楼取来灭火器,王乐一把拿起灭火器进入厨房进行灭火。在将明火灭掉后,王乐和另一个小伙赶快又把老人搀扶着坐到楼外,让老人缓缓神。

  “没想到,火势又起来了,而且浓烟越来越大,我再次进去灭火时,发现还有煤气罐,怕出更大危险,我就和那几位热心市民一起喊着,疏散楼上楼下的居民,赶紧先到楼外躲避危险。”王乐说,万幸的是消防人员和救护人员也很快赶来,火情迅速得到控制,老人也在救护人员的救治下脱离危险妥善安置。

  老人临上车时,看着王乐被烟熏黑的脸庞,连声说:“小伙子,谢谢你,谢谢你们大家!”(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沅聪) 

责任编辑:王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