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咸阳护士陈瑶瑶:在武汉的55天 与死神较量 青春无悔
发表时间:2020-03-23    来源:咸阳文明网

  3月17日晚,随着病区最后一名重症患者转院,陕西省首批援湖北医疗全体队员撤离武汉第九医院。3月20日,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员ICU护士陈瑶瑶与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抵达西安机场,现在在临潼工人疗养院进行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休养。

图片来源:咸阳视听网

  55天,不长,就像学生放了个暑假一晃而过。可是55天,对于像陈瑶瑶一样支援武汉的医护工作者来说却很长,因为他们的每分、每秒、每小时,熬的每个夜晚、坚守的每一天,都是在与病毒赛跑。

图片来源:咸阳视听网 

  陈瑶瑶是一名90后,从入驻武汉市第九医院ICU的那一刻起,她写下日记感慨道,“恨不能立马投入到工作中,但是我明白只有防护措施到位了,才能更好地去保护更多的人。”字里行间透出的都是医护人员在战“疫”一线,在面临生与死考验下的责任与担当。

图片来源:咸阳视听网 

  这55天支援武汉的日日夜夜里,她冲在前面,穿着厚重的防护隔离服,常常连续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护目镜下的汗水、湿透了的衣服、脸上深深的压痕,干裂的嘴唇都见证着她的付出、勇敢与坚持。跟别的科室不同,ICU的护士们每天接触的都是危重病人,家属无法陪护,因此小到一日三餐,大到各种治疗,都需要护士精心照顾。

  陈瑶瑶:“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刚接管ICU的时候,就有一位长期瘫痪在床的患者,她的女儿很有心,每天都会给她妈妈写一封信,我们每天都读,我不知道是治疗的力量还是亲情的力量,反正每次给她妈妈读信的时候,她妈妈都会有一些反应。到2月中下旬的时候,老太太就基本能听清楚我们说话,也有一些肢体活动,慢慢好转后,转到普通病房了。心里从来没有这么高兴过,觉得自己这半个月以来付出的努力,还是有效果。”

图片来源:咸阳视听网 

  陈瑶瑶告诉记者,很多病人需要两至三名护士共同协助,比如为患者翻身、为术后患者固定腹带等等,陈瑶瑶与团队相互扶持,配合默契,用专业和爱心帮助一个个饱受病毒折磨的患者恢复健康。

  陈瑶瑶:“我觉得这55天可能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经历了,我们是3月20日回来的,19日那天晚上,一晚上都没有睡着。就开始回想从咸阳出发的那一天,那天晚上想了好多,觉得这跟做了一场梦一样,其中的辛酸还有自己的努力和辛苦,可能只有自己知道,但是这个经历对我以后的人生还有工作来说,可能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事情。”

图片来源:咸阳视听网 

  其实陈瑶瑶只是全体援鄂医护人员的缩影,他们坚守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初心,怀揣着治病救人的梦想,怀揣着对他人、对同胞、对国家的感恩,为“白衣天使”这个神圣称号谱写了生动的乐章。在无数人眼中,这个春天最美的不是鲜花,而是他们平安归来的身影。

图片来源:咸阳视听网 

  陈瑶瑶:“我们是3月20日下午3点20分落地机场,当飞机落到我们大陕西的土地上的时候,我们全队136个人,在飞机上全体起立鼓掌,真的是太激动了。今天是在临潼的第三天,我们回来之后在这里就只有两个目标,一个是隔离休养,然后就是好好总结一下,在武汉这55天的工作。近乡情更切,这两天也更想家了。”(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王蕊  报道)

责任编辑:王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