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张斌:医疗帮扶 倾力而为
发表时间:2020-05-26    来源:咸阳文明网

  “挂职不是混日子,要担负起自己的职责,来这里就得把事情做好,要带着他们踏实做好每一台手术。”本来为期3年的业务帮扶已经结束,但张斌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其高超的医学技术与教学能力,严谨的工作态度,让他续下又一个3年时光。

  今年是张斌挂职武功县医院业务副院长的第4个年头,自从2016年起,为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陕核工业二一五医院骨三科副主任医师张斌响应国家与医院的号召,与武功县医院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开启了他对基层医院骨科专业的帮助与支持。

  张斌回忆,他经常遇到医院患者要求转院的情况,一名意外坠楼的患者,腰椎、双脚跟骨骨折。“可是情况紧急,转院既浪费了时间又折腾了患者,风险还增加了几分,需要尽快手术。”后来在张斌带领下,骨科医生齐上阵,两个半小时,手术一气呵成。

  他说,以当时的情况,患者全身多处骨折,手术创伤大、风险大,当患者亲属赶来时执意要求转去市上医院,是可以理解的,患者和医生的压力都非常大。好在耐心劝说下,患者立刻接受了手术,术后恢复得很好。“咱们要做好每一台手术,要以货真价实的医疗技术,使患者在本地能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

  开展对口帮扶以来,二一五医院发挥重点学科优势,对武功县医院骨科进行重点学科建设。仅2019年武功县医院骨科全年住院1300人,手术888人次,实现了连续3年住院人数递增。张斌说,如今武功县医院骨科技术发展提升较快,已达到县级先进水平,部分技术甚至达到市级医疗水平,如此成绩让他倍感欣慰。

  将先进的技术、科学的管理方式在基层医院推广开来,让更多的患者免去转院的麻烦,就近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是他们共同的心愿,此举不但提高了医务工作者的医疗技术水平,提升了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更为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创造了良好的医疗条件。

  建设医疗卫生帮扶体系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张斌深知自己医生的职责,不仅是将技术带去基层,同时他也要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如何让他们少跑冤枉路,充分享受好政策、治疗少花钱。

  因没钱去大医院治疗,一位高龄老太太饱受双股骨头坏死的折磨,终于在去年,在张斌的建议下,老人接受了髋关节置换手术。半年后老人对术后效果非常满意,又担心张斌离开医院,于是主动找他再次手术,接受另一侧髋关节置换。“全髋置换属于骨科四级手术,难度也属最高。在县医院手术,报销比例高,家人照顾也方便。如果这项手术能在县级医院普及,一定能造福一方患者。”张斌说,全髋关节置换后,老人及其家属都非常感激,终于结束了多年的忍痛经历。(咸阳日报记者 吴萍)

责任编辑:王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