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曹美丽:自强不息 生活向她绽开美丽笑靥
发表时间:2020-06-03    来源:咸阳文明网

  曹美丽,63岁,彬州市大佛寺古镇水帘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08年,她的丈夫杨玉正突患重病,她一边照顾患病的丈夫、一边操持家务,积极乐观生活,努力脱贫致富。

  “老杨一直都勤劳踏实,以前是我们村里的万元户,日子过得很不错的。”水帘村村委会副书记席建彬介绍,曹美丽的丈夫杨玉正在当地开过饭馆、磨过面,还卖过菜,什么挣钱他就做什么,收入也十分可观。因踏实肯干,早在1983年就建起了自己家的梨园,盖起了砖房,成了当地为数不多的“万元户”。

  天有不测风云,曹美丽的老伴先后得了脑梗、脑出血,到最后脑梗塞坏死。曹美丽带着老伴四处求医,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不说,还欠下了几万元的外债,原来的万元户成了村里的贫困户。而多年的疾病困扰,让曹美丽的丈夫生活不能自理,情绪变得越发糟糕,见到人就哭,一家人的生活变得更加紧张。

  儿子看到父亲倒下了,家里没有了顶梁柱,主动放弃求学,外出打工,好强的曹美丽也不服输,在村上的帮助下,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这几年,曹美丽每天早上起来为老伴做饭、换洗衣服,一忙就是一早上,常常是把老伴安顿下,自己顾不得吃一口饭就去村上打扫卫生了。在母子俩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曹美丽一家顺利脱贫。

  心劲大的曹美丽,在今年年初看到自家在街道边空闲着的门面房,心里就有了创业的想法,她把想法告诉村干部后,村上帮她很快开起了一家名叫“老曹粮油店”的门店,并按创业政策为其补助了一万元。曹美丽说:“家离店面也不太远,我在门牌上留有自己的手机号,家里情况特殊,一直留在店里不现实,我就只能想到这个办法,两头来回跑,能增加一点收入是一点。”曹美丽家的生活慢慢在变好。(马燕 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祝遥)

责任编辑:王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