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陕西乾县:王勇的“扶贫经”
发表时间:2020-06-04    来源:咸阳文明网

  2018年6月,乾县阳峪镇阳峪村来了一位小伙子,人干练、沉稳,乡亲们虽知道他是咸阳市纪委监委驻乾县阳峪镇阳峪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但看他这么年轻,多多少少有点担心。“我出身农村,农村人的生活生产我最熟悉!”王勇向记者解释当时为何自告奋勇去扶贫。

  王勇下了狠心扶贫,干劲就非同一般。2019年7月他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不拖泥带水,直接走出“先手棋”——吃透民情。挨家挨户走访,田间地头聊天,茶前饭后交流,半个月下来,白白净净的王勇头发乱了,脸也晒得黝黑,曾经锃亮的皮鞋也换成了老布鞋,“咱这第一书记是个能人,这架势是来干事的。”王勇的“出场秀”赢得了乡亲们的首肯。

  阳峪村地处旱腰带,产业单一,靠天吃饭,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217人,2019年脱贫户16户46人,2020年兜底户7户8人。目前全村贫困发生率为1.4%,于2017年摘帽退出贫困村。

  “第一书记必须第一时间知晓民情。”王勇向记者说,每周他至少要将全村贫困户走访一遍,重点走访家里无劳动力、弱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通过多次了解,王勇知道了董春选家只有两口人,劳动力弱,很多活干不成,他们是大家眼中的“恓惶人”。从此,王勇只要有空就去董春选家坐坐,说是坐坐,实际上是帮忙给羊割草,打扫院子卫生。

  王勇人实在点子多,他根据贫困户的实际状况,创新发展自主产业扶贫的“组合拳”,让贫困户发展他们喜欢且擅长的产业,并从政策上争取资金,目前已为5户贫困户共发放补助金13500元。

  乾县阳峪镇绿港种植合作社正在打造的万吨有机肥项目,设备已全部到位,计划6月底投产。王勇心细,眼里出活。村民们门前的“三堆”既影响村容村貌,而且存在安全隐患。“乡村振兴,咱们先从‘三堆’抓起!”他立即联系镇上绿港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帮助村民们加入万吨有机肥项目,这样不仅能实现人畜粪便、树枝、玉米秸秆回收,而且回收后村民还能得到一定的现金或者与之价值相等的有机肥料。

  “扎扎实实扶贫,实实在在干事。作为脱贫干部就应该‘下足绣花功夫,用尽洪荒之力’。两年多的扶贫工作,虽然出现了各种困难,但希望总是带给我们前行的动力,贫困群众脸上洋溢的笑容才是最美好的。”王勇笑着说。(陕西日报记者 张丹)

责任编辑:王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