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一辆公交车载着群众的幸福
发表时间:2020-10-10    来源:咸阳文明网

  9月23日,和往常一样,还不到早上5点钟,市公交三公司的35路公交车司机姚丽就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了。简单地吃过早饭,安顿好家人后,到公司接了车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很少有人这么早到公司。“提前到达调度站是为了利用发车前,认真擦拭驾驶室中控台,清理一下车体卫生。”姚丽说,把车上收拾干净了,乘客坐车才能有好心情。

  35路公交车共计27个站点,单趟行车要求在一个小时以内完成,但不能少于40分钟。若能在41分钟时到达终点,就可以休息19分钟,否则休息的时间会减少;若超出了1个小时,那么到站后掉头就得出发,要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

  “有路况会拥堵一个多小时,导致司机根本没有时间休息,也正是因为如此快节奏的工作频率,很多司机的腰肌大多都有损伤。”姚丽也不例外,她经常笑着说这算是“职业病”了。

  影响时间的因素,还有个人的驾驶技术、红绿灯、乘客配合、路上礼让行人等,甚至路旁的大树若是向着路生长,也会影响车辆通行,耽误一趟车的运行时间。但是凭着日复一日行车经验的积累和总结,姚丽能够预判各路段的路况,根据时间段来调整行车速度,力求在行驶40分钟时到达终点站。

  “每天面对复杂多变的情况,要保障公交车能够准时到达,大脑中得有近百种驾驶方案,并且应时而动,随时根据情况做出调整。”姚丽的同事们对她都钦佩不已,纷纷为她专注的工匠精神点赞。

  “我们公交车司机承载着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能够把一件普通的事情重复且认真去做好,或是送大家去上班上学,或是出门办事,又或是载着大家回家与家人团聚。”姚丽驾驶着一辆公交车,不仅守候着属于自己的幸福,也守候着全市人民的幸福。(王磊 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高依)

责任编辑:宋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