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张超:我们身边的好城管
发表时间:2020-10-19    来源:咸阳文明网

  张超,市城管执法局督查大队队长。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把汗水洒在岗位、把热情送给群众、把变化留在城市。

  解难点 除痛点疏堵点

  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没有一件不是实实在在的,解难点、除痛点、疏堵点是张超和他的队员们的追求。餐饮油烟综合治理工作,张超利用3个月,摸排了咸阳市的餐饮门店数量;利用周末休息,跑到油烟净化设备厂家学习设备的安装方法、技术规范。对全市执法管理人员和餐饮业门店老板进行系统的培训,制定了“日巡查、周督办、月考核”制度,将市区内5395家门店的油烟净化设备全部安装到位。

  与此同时,张超和他的队员们还积极推进全市餐饮门店、夜市烧烤使用清洁能源、油水分离。最终,这项工作在全省交叉检查中名列前茅,兄弟城市纷纷借鉴学习。

  共享单车企业进入咸阳,给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但也给城市带来了一些新的乱象。为此,张超积极想办法,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建立运营团队,增加运维人员数量和运维频次,在全市范围内规划了非机动车停车位1035处,督促企业设立骑行人员黑名单制度、建立电子围栏等一系列信息化管理手段,有效遏制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

  市区建设工地施工围挡一度出现了部分无序设置、过度设置的现象,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张超接到施工围挡专项治理任务后,迅速排查了全市的围挡数量和面积,对一批围而不建、乱围乱建、批小围大、未办理相关手续的围挡进行媒体曝光,执法约谈,现场整改,依法拆除。对占道(挖掘)施工围挡,积极推行实行“即围即建、建成即拆”。通过整治,城市公共空间进一步净化,还路于民,努力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急群众之所急 办群众之所需

  城市管理的核心是群众,只有心中装着群众,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帮助。张超在工作中特别注重帮助群众解决麻烦事、焦心事、困惑事。

  在永大观邸小区西门的便民小巷,遗留了一段废弃围墙,年久失修,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接群众反映,张超立即联系拆除机械,排除了该处安全隐患。又主动联系相关单位对该路段进行了全面维修。这条便民路维修完工,小区居民送上了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2019年7月,联盟四路上每天深夜都有大量的果农占道交易,给居民的生活带来干扰。接到任务后,张超立即到现场了解情况,当知道是因为周边果农水果丰收,水果市场面积不足,部分果农才将车辆停放在水果市场外进行交易。果农们为了减少损失,每天下午采摘,晚上9点以后才运到城里交易。针对这些情况,张超主动联系了周边的一块临时空场地,供果农销售,彻底解除了噪音扰民问题。

  七分服务 二分管理 一分执法

  张超长期从事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他的工作理念是:“七分服务,二分管理,一分执法”,文明执法,服务为本。

  在今年疫情期间,张超和他的队员们坚持每天对全市的大街小巷进行检查、排查,联系街办在小区和社区、城市道路设置便民购物点,劝导市民与商贩之间保持购物距离。

  因为疫情,市区公交车曾一度减少运营,张超积极主动联系共享单车企业咸阳区域负责人,对共享单车进行消毒杀菌,提供出行便利,保证群众安全出行。在得知医护人员和部分检查点工作人员上班出行不便后,他又积极主动地和共享单车企业沟通对接,为医护人员和检查点工作人员提供一些免费共享单车,为共享企业运维人员协调健康证明,有效保障了市民疫情期间的出行。

  张超经常提醒自己:“今天再晚都是早,明天再早都是晚。”今年入汛以来,每次下雨,张超都带领队员冲在第一线,排查全市路段,及时联系相关责任单位排除路面积水、清理被风刮倒的树木,他和他的队员为这座城市增添了宜居与祥和。(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马沅聪 )

责任编辑:宋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