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乘客高铁发病 咸阳三名医生紧急施救
发表时间:2020-11-02    来源:咸阳文明网

  10月25日,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赵明君一行3位医生,在由石家庄返回咸阳的高铁列车上,及时伸出援手救助一名突发疾病的乘客,使其转危为安,赢得旅客纷纷点赞。

  “列车上有没有医务人员,一位乘客发生晕厥,需要紧急救治,听到广播后请速来帮忙救治。”当天,赵明君带领院士工作站团队参加完第十六届国际络病学大会,乘坐高铁返回咸阳,当列车行驶至西安北站时,广播中突然传来求助,一位乘客突发疾病,急需帮助。赵明君几人迅速奔向出事车厢。

  “我们快速冲到患者身边,还有一个同事,也从另外一个车厢赶了过来。”赵明君等三位医生发现该患者面色苍白,体发虚汗,极度虚弱,赵明君询问其哪里不舒服,该患者指了指胸部。

  结合患者情况,赵明君作出了“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由于车内条件有限,为了帮助患者缓解病痛,赵明君等三位医生立刻采取了紧急救助措施。“当时感觉患者比较恐惧,我对他做了一些安抚,问他家属有没有携带相关药品,可家属没有,列车上也没有,所以,我们只能用中医疗法给病人做穴位按摩、按压,让患者的身体状况逐渐平稳。”

  三位医生的及时救治,为患者下一步的救治争取了宝贵时间。随后,列车工作人员立即联系120,将患者转至医院进行紧急救治。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无论哪个医生遇到这种情况,都会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的。这次我们虽然在不同的车厢,但都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这说明,救死扶伤的理念已深入到每位医者的心中。”赵明君说。(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婕 )

责任编辑:宋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