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我是农民的儿子”——记工行咸阳分行扶贫驻村第一书记余冰
发表时间:2020-11-13    来源:咸阳文明网

  前段时间,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组山村秋色照片,荞麦花、谷穗、山里各种野花和挂满枝头的红苹果,煞是诱人,是我退休前在工商银行咸阳分行的同事余冰发的,他现在淳化卜家便民发展服务中心蒋家山村任扶贫驻村第一书记。一天,趁余冰回行里汇报工作之机,我就坐他的车来到分行定点帮扶的蒋家山村。

  蒋家山村位于淳化北部,有4个村民小组,230户806人。全村总耕地面积3860亩,果园面积1100亩,粮食2240亩,杂果200亩,大路菜300亩,大棚菜20亩。蒋家山村属于贫困村,于2018年退出贫困村序列。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271人,累计脱贫66户259人,2020年脱贫9户12人,实现了全村全面脱贫。

  近年来,工商银行咸阳分行先后选派了4任第一书记和13名驻村干部,有120多人参与定点帮扶,累计投入150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等多方位的扶贫。2018年,余冰在攻坚关头接过扶贫接力棒,来到蒋家山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蒋家山村村委会大院,院子西北两排平房,行里三个扶贫干部住在北边门口第一间。宿办灶三合一,东西拥挤在一处。余冰每天五点起床,在大院水管上简单洗漱后,就定位打卡签到,写工作日志。

  以前的余冰西装革履、文质彬彬,现在的他没心思讲究,因为心头时刻挂牵着贫困户。贫困户任积平的妻子得大病动手术刚出院,余冰就带着礼物去看望,他细致地询问出院后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情况,任积平笑着说:“基本没花钱,80%都报销了。”余冰又查看了后院房屋,叮咛老任赶快申请房屋改造资金,把房顶彻底翻修一下。

  贫困户廖正安一家四口,女儿在外打工,老两口带病在家照顾重病儿子。余冰知道情况后,及时向行里作了汇报,主管扶贫的纪委书记雎义亲自带上慰问金上门慰问,鼓励廖正安坚定信心战胜困难。余冰和工作队成员随后积极联系医保部门,使老廖儿子1.7万元的医疗费用按政策得到了报销。在贫困户孙世英家,余冰和扶贫干部一起将房下堆着的干核桃过了秤,装在一个大袋里,余冰从身上掏出钱给孙世英,并告诉他,今年还是老规矩,按收购价先付款,随后他开车回市里时捎带把核桃卖了。

  此外,让余冰最牵挂的还是村上的蔬菜大棚。大棚种植蔬菜,经济收入是小麦苞谷等农作物的三倍,近年来,工商银行咸阳分行先后投资94.4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其中发放产业补助资金35.5万元建成17座蔬菜大棚,蒋家山村的贫困户用补助金建大棚,尝到了甜头,准备再建25座形成蔬菜基地。在余冰和村两委班子干部的动员下已购买了4辆小货车,专门去县里市里甚至西安卖菜。

  蒋家山村的傍晚,村庄暗下来,寂静无声。忽然,灯光亮了,道路、门楼在斜斜的雨雾中闪现。今年分行投资13.4万元,安装96盏太阳能灯,点亮了蒋家山村的夜晚,村道上30米一盏路灯。一辆小车开进村庄,稳稳地停在一户农家门前。灯光亮化,道路硬化,这些扶贫项目给农村带来安全保障,带来了光明,更带来对新生活的憧憬。

  如今的蒋家山村,水泥道路纵横交错,硬化道路已通到每户门前,废弃的地坑窑和土坯房旁水泥新房门楼高大,农民住房宽敞明亮,许多家门前停放着农用车、小轿车。

  蒋家山村是赤淳苏维埃革命委员会旧址所在地,1934年在此成立了赤淳苏维埃革命委员会。抚摸着赤淳苏维埃革命委员会旧址石碑,余冰说:“革命的目的不就是要让广大人民过上富裕日子嘛!我是农民的儿子,为咱农民办些实事心里畅快。”因此,他计划明年在道路旁种满鲜花,把自己已经退休的妻子也叫来,因为妻子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生,她来了可以指导农民修剪果木、科学种地。(贺小梅)

责任编辑:宋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