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全国先进工作者梁增基:一颗“粮”心坚守60年
发表时间:2020-11-30    来源:咸阳文明网

  《看咸阳》讯:2020年11月24日,全国著名旱区小麦育种专家、长武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梁增基赴京参加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国家授予我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我感到非常激动和荣幸,衷心感谢咸阳人民和各级组织对我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这个荣誉代表着党、国家和人民对我所做工作的认可,这种认可是任何金钱也买不到的,是无价之宝。虽然我已87岁,但依然觉得人生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将继续干下去,直至不能动弹为止。”这是梁增基的肺腑之言。其实,梁增基早已把“粮心”镌刻在了丰收的大地上。

  1961年10月,梁增基从西北农学院毕业被分配到长武县农技站。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与他一同分到县农业系统的25名大学生,唯独留下他一个“南方人”。

  一顶草帽、一袭素衣是“标志服”,一个馒头、一碗稀粥是“家常饭”。他总是在创造奇迹,他用独立创新的五项理论技术育种,改变了当地的种植模式,解决了旱地小麦的锈、冻、倒、旱、筋、黄矮病等六大难题,培育出的“7125”“702”“秦麦四号”“长武131”“长武134”“长旱58”“长航一号”达到3个国审、4个省审,累计旱地推广1.2亿亩,增产25亿公斤以上,增加经济效益40亿元以上……

  60年坚守,60载奋斗。梁增基把全部的心血和情感都倾注在了渭北旱塬。他,数十载获奖无数,却把绝大多数奖金都捐给了贫困学生,仍和老伴住在50平米的廉租房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一次性缴纳抗疫“专项党费”2万元。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他先后被评为省级劳动模范、省首届“三秦楷模”、全国敬业奉献“中国好人”;2019年9月荣获第七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最美劳动者--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看咸阳》通讯员  虎亚妮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刘宏  报道)

责任编辑:宋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