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王康:用心用情帮扶 全心全意服务
发表时间:2021-01-18    来源:咸阳文明网

  36岁的王康,2017年转业至咸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面对扶贫工作,他主动请缨到扶贫一线助力脱贫攻坚。

图为王康协助东曹村民赵妮准备扶贫信贷小额资料

  从2019年至今,在泾阳县口镇东曹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王康,不仅改善了村里的体育设施,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还积极带领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帮助群众实现脱贫;他主动建立微信群,为群众卖土鸡、土鸡蛋、土猪肉、桃子、面粉等土特产,为10多名村民增加了收入。截至目前,东曹村已实现整体脱贫。

  主动担当投身精准扶贫 

  王康刚到村上,一有空闲就到贫困户家里走访,一户一户唠家常,熟悉帮扶家庭情况,了解村情民意。经过近1个月的走访,王康从聊天中了解到,村民们认为村委会文化活动广场比较冷清,如果市检察院帮助安装一些体育健身器材就好了。王康把大家的期盼放在心上,他多次向上级反映,主动与市体育局协调。2020年4月,他为东曹村申请的一批价值3万元的室外健身器材在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安装完毕,特别是扭腰器、腰背按摩器、上肢牵引器、太极轮肩关节训练器、健骑机、漫步机、乒乓球桌、篮球架等健身器材,受到群众的欢迎。

  2020年临近春节,东曹村文化活动广场锣鼓喧天。王康发现,锣鼓队没有专业的锣鼓演出服装,个别的锣有破损,锣鼓数量少,整体气势不足。他了解到,村民在逢年过节、红白事时,因器材老旧短缺,所以活动难以组织。王康把这事记在了心上,他主动与市文旅局取得联系,2020年9月为东曹村申请的一批锣鼓、乐器、服装等60件(套)价值3万元的文化活动器材投入使用。

  消费助农巩固脱贫成果 

  2019年风调雨顺,东曹村村民种植的梅杏、桃子、葡萄等水果高产丰收。在东曹村靠近211国道的丁字路口,村民们一字排开摆摊卖桃子、葡萄,一大早抢占一个卖水果的显眼位置,中午顶着烈日不回家。10月中旬天气渐渐转凉了,但仍有零星的果农等待过路的买主,实在卖不出去了,有的果农桃子喂羊,有的果农干脆不摘了。

  2020年3月份,王康尝试打通农村和城市产销物流链,用微信建立咸阳检察消费扶贫群,利用每周五下午下班后开车从东曹村返回咸阳的机会,给市检察院的同事们捎回新鲜的土特产,既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又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同事们抢着购买东曹村产的土鸡、土鸡蛋、土猪肉,面粉、大蒜、玉米棒、梅杏、桃子等土特产。

  微信“带货”这一举动,让王康看到了农民致富的希望,他鼓励曹敏和刘佰顺两户村民扩大土鸡养殖规模,并联系了口镇政府农业办的干事刘雪,邀请县畜牧局的专家来村指导培训。后来,王康通过朋友联系,取得了厚德志愿者服务队的支持,建立了厚德苑农产品消费扶贫群,通过宣传扩大居民知晓面,靠口碑赢得消费者的信任。紧接着,在短时间内又有了渭滨苑扶贫水果群,购买的人群越来越多。微信直销并带货,给村民带来了实惠,在档贫困户曹兴军、曹忠信10余位村民通过王康的消费扶贫微信群销售农产品,有效增加了收入。

  雪中送炭解决群众难题 

  2020年3月份,东曹村曹西组村民李新成的媳妇何巧娃在地里干活突然脸色发黄恶心呕吐,到泾阳县医院一检查得了尿毒症。村里人给捐了2万多元,王康得知后拿了300元塞到了李新成的手里。王康得知李新成有一头土猪需要卖掉,但考虑送到屠宰场路途遥远,还要支付运费不划算,王康就主动找李新成,表示要帮助卖掉这头猪。他迅速与检察院同事联系,大家表示愿意积极购买,以实际行动支持李新成。土猪肉很快就卖完了,李纯收入1278元。今年以来,王康帮助李新成卖红皮火蒜、土鸡、玉米棒、葡萄、面粉等共计5000多元。新成没文化不识字,家里只有一个能打电话发短信的手机,王康每次卖完农产品,都用本子把账记好,定期把微信里的钱换成现金交到李新成的手里,李新成特别感动。王康发动同事、朋友买李新成的土特产,让老李烦躁的情绪有了很大的缓解。

  2020年7月份,李新成夫妇把一面印着“助人为乐情最真,一心为民映初心”的锦旗送到了咸阳市检察院,感谢王康和市检察院对他真心实意的帮助。(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马沅聪 )

责任编辑:宋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