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铁肩担重任 扶贫书华章

——记2020年省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马俊祥

发表时间:2021-01-18    来源:咸阳文明网

扶贫被看作“大事”,更被看作“难事”。作为武功县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的马俊祥,在这个事多、活重、压力大的岗位上,一干就是6年。

马俊祥带领的一班人创新开展的县级统筹“五项机制”“三送三帮”“十确保十提升”等活动,探索实施产业扶贫“四大模式”、就业扶贫“六个一批”、健康扶贫“八个三工作法”、民政兜底“加减乘除法”、教育扶贫“画好一二三四五六七同心圆”等受到省市高度肯定,电商扶贫成为全国7个县级扶贫典型案例之一,“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被评为全省优秀县。

马俊祥对每一项扶贫政策,都是第一时间学习,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在逐村逐户吃透情况的基础上,他组织制定产业发展、就业创业、危房改造等一系列整套措施,促使精准扶贫接地气、可持续。长宁镇焦胡村发展黄桃产业之初,他与驻村第一书记燕飞共同规划,邀请专家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协调争取资金项目修路、通水,使全村黄桃发展到500多亩。2017年黄桃挂果后,他又与县电商办联系,组织电商企业以高于市场价包销贫困户黄桃,户均增收1500多元。

省市安排建立农村扶贫“爱心超市”后,马俊祥立即协调民政部门,快速落实,及时成立183个“爱心超市”。疫情期间,他及时主持制定《武功县应对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11条措施》,并多方联系,协调做好贫困群众疫情防控,妥善解决贫困群众生活困难,组织群众适时开展春季生产,指导群众发展扶贫产业,认真做好贫困人口务工就业,尽力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全面加快扶贫设施项目建设,动员带贫企业及时复工复产,督促落实小额信贷优惠政策,努力把贫困群众损失降到最低,实现“战疫”“战贫”双胜利。

马俊祥积极组织实施“十个一批”脱贫措施,全县健康扶贫“三重保障”全面落实,被省卫计委作为典型向全省推广经验。教育扶贫“控辍保学”全面达标,困难学生资助实现全覆盖。产业扶贫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基地+合作社+农户”等生产经营方式,让贫困户在产业链、利益链、价值链中分享收益,新发展猕猴桃、黄桃、大姜、瓜蒌等特色产业50类上百个品种。就业扶贫以开发公益岗位、开展劳务输出为主,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3500多人,打响武功劳务大县的牌子。危房改造紧扣“竣工率、配套率、入住率”3个关键指标,245户贫困户危房逐步改造,实现了居者有其“屋”。兜底扶贫扶弱助残,低保户、五保户、残疾贫困人生活补贴、残疾补助按时足额发放。金融扶贫化解资金瓶颈,发放小额贷款8400多万元,保障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需要。生态扶贫安排80名贫困群众从事护林员,每月发放300元资助金。电商扶贫抓培训、给服务、兴产业、帮就业、促增收,受益贫困人口3500多人,人均年增收576元。(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陈飞

 

责任编辑:宋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