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陕西咸阳:“热血小哥”和他的“热血车队”
发表时间:2021-09-16    来源:咸阳文明网

  他,是一位快递小哥,也是一名“热血小哥”。十年来,他除干好本职工作外,累计无偿献血111次,最新累计献血数量达43500毫升,用一颗爱心、一腔热血、一盏心灯,点亮了一条救死扶伤的社会公益之路。他,就是咸阳中通速递服务有限公司陈杨寨分公司快递员——朱聪磊。

  “热血小哥”朱聪磊

正在无偿献血的朱聪磊。

  今年31岁的朱聪磊,是一位农家子弟,父母对他最大的期许就是“好好劳动,好好做人”。2016年12月,朱聪磊在咸阳湖广场捡到一个装有21000元的钱包,他坚持在原地、在寒风中等候5个小时将钱包归还失主……他诚实地践行着“好好做人”的人生真谛。

失主赠送的锦旗。

  劳动创造幸福。前几年,他跑过保险、干过工地,伴随家中农活繁重、父母年事已高,游子在外倍思亲。于是,2017年底,朱聪磊加入到离家较近的中通速递。由于吃苦耐劳、工作勤奋,乐于奉献、业绩突出,很快成为了业务能手。

  提及无偿献血缘由,那是不经意间的举动。“2011年6月14日,我从电视上看到,咸阳一名男孩因眼睛被炸伤急需输血,血源紧张,于是不假思索、马不停蹄来到咸阳市中心血站。”朱聪磊说道。也正是通过这件小事,朱聪磊明白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

家长赠送的锦旗。

  一次,他得知一个孩童得了白血病,每周要透析一次血,急需A型血。“我是A型血。”他二话没说,捋起衣袖……孩子最终得救了,家长赠送给他一面“舍己救人 奋不顾身”的锦旗。笔者还看到,他保存的“无偿献血 爱心无价”“厚德载物”“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等锦旗、牌匾多达10余幅(块)。

市民自发赠送朱聪磊的牌匾。

  “快递员做公益有先天优势,不仅哥们儿多,每天接触的人也多,取件发货时,我只要有时间都会跟客户聊上几句‘献血有益健康,还能挽救生命。’”朱聪磊快人快语。

  “聪磊,真是好样的!人很热情,服务周到,心有大爱。目前,他已是分公司西片班长,除日常管理外,每天还要蹬三轮车遍及9个站点送出1500多件快递,街坊邻居对他信赖有加。如今,在方圆几公里,朱聪磊不仅是中通速递的形象代言人,也是无偿献血的‘爱心大使’。”中通速递分公司负责人翟家豪骄傲地说。

  “热血车队”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

“热血车队”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

  快递员“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而朱聪磊却越跑越欢实、越干越有劲。在他看来,能跟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个企业文化浓厚的公司,一同工作、一路公益,幸运又幸福!他加入中通速递不久,妻子也跟了过来。

  笔者发现,朱聪磊在茶几上并排放着三部手机,因工作需要,快递小哥平时接单送件,都要用两种“工业手机”扫描拍照。他打开第三部手机屏边翻看边解释,几年来,一路送快递,一路宣传无偿献血,结识了许多新老客户,建立了深厚友谊,一般手机添加微信只能容纳5000人,我这部手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爆圈”,要不断更新,这可是一笔丰厚的资源和财富。

  “前几天,秋季新生入学,有两位大学生要将自己的被褥以速递形式发往四川省,我知道他俩也参加过无偿献血,于是不考虑个人得失,将快递费减半收取,略表心意。”朱聪磊说。

朱聪磊(左)在街头向客户宣传无偿献血知识。

  在无偿献血的征途上,朱聪磊坚定不移、奋力前行,也逐渐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在他“朋友圈”中看到这样一句话:“一人强、不是强,再强也是一只‘羊’;团队强、才是强,团结起来就是‘狼’。”只有发动社会力量和资源,才能让爱心传递得更快更广更远。

  自从朱聪磊加入中通速递,他就乐此不疲动员身边的“热血小哥”,不但要快递邮件,还要传递无偿献血的爱心。2020年8月“热血车队”随即诞生。如今车队成员已由最初的9名壮大到29名,成为了咸阳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

  一腔“热血”温暖一座城

“热血车队”中的部分“热血小哥”。

  朱聪磊希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可能“伸出臂膀,托起生命”。

  “热血车队”成员董鹏涛说:“跟随朱聪磊让我明白了做个好人的道理,认识到了献血的意义,这是公益暖人心,我会一直做下去。”

  在队长朱聪磊的影响带动下,每天“热血车队”穿行于大街小巷,把爱的种子播撒在咸阳市民心田。2021年6月14日,是第十八个“世界献血者日”,朱聪磊自费给“热血小哥”们制作了一批“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的纯棉T恤,就连每人每天佩戴的口罩也制成印有“爱心”标志的红色口罩,并联系广告公司,为“热血车队”量身打造了新颖别致的车体广告。他说,每3个月我们都会更新一次车体广告,让大家常见常新,人见人爱。

  献血十年,朱聪磊先后荣登咸阳市无偿献血英雄榜、咸阳好人榜,多次荣获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如今他已成为快递行业家喻户晓的“热血小哥”。随着朱聪磊无偿献血的事迹广为流传,服务口碑越来越好,主动找他发货的客户也越来越多。

  “我和团队只是做了我们该做的事、应尽的义务,没想到却收获很多,市总工会、市邮政管理局领导前来看望慰问,公司领导同事全力支持,我们会不遗余力干下去。”朱聪磊表示。

朱聪磊的《无偿献血证》和部分荣誉证书。

  快递服务民生,热血奉献社会。憧憬未来,“热血小哥”和他的“热血车队”不仅是服务一城百业、千家万户的新就业形态之路,也是唱响一首无偿献血的社会公益之歌,他们就像勤劳的“小蜜蜂”穿梭在大街小巷,传递着一片大爱、奉献着一腔热血、温暖着一座古城……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