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陕西咸阳张温静:“折翼天使”的妈妈
发表时间:2021-09-23    来源:咸阳文明网

  《看咸阳》讯:她曾是一个不幸的母亲,儿子因为早期医疗事故完全丧失听力,她硬是通过不懈的艰辛付出,让儿子学会了说话,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奇迹。 之后的十多年,她又通过创办康复学校,把爱送给了更多的残疾儿童,创造着更多的家庭奇迹,她就是咸阳康复教育学校校长张温静。

  20世纪80年代,张温静是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在偏远的蒲城县坡底基层单位工作。1988年,她唯一的儿子出生仅7个月,一次生病,由于护士的失误,孩子被注射了超剂量的庆大霉素导致失聪,医生宣告,即便借助助听器也无法恢复听力。医生的话就是一记晴天霹雳,张温静说,那一刻,她感到自己被整个世界抛弃了。

  可是,再多的悲伤也无济于事,当务之急是抓住儿子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她说:“我是孩子的妈妈,就算全世界都放弃他,我也不能放弃!”母爱让她变得强大。张温静自学摸索出一套康复训练法,每天不厌其烦的给儿子教,功夫不负有心人,4年后,儿子终于学会了开口说话和读唇语。

  张温静的事情经媒体报道后,引来诸多残疾儿童家长登门求助。曾经有位家长,带着一个不到3岁的男孩找上门来,哀求张温静救救孩子。看到残疾孩子天真活泼的脸庞,她母爱的那根弦被深深地触动了。 

  1997年3月,在咸阳市政府、市残联和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张温静通过筹措资金,挂牌成立了咸阳康复教育学校,正式开启了自己的“校长”生涯。

  “从我办康复学校算起,已经走过了20多年,最初只有我一人单枪匹马,到现在已经聚集了60多名志同道合的伙伴,她们愿与我同甘共苦,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张温静动情地说。

  康复教育学校聚焦早期教育,注重提升残障儿童的生存技能,待条件成熟后,让他们融入社会正常教育,让“特殊”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多元化的学习氛围。同时,学校还经常联系公益团队、爱心人士组织一些社会活动,锻炼孩子们的社交能力,培养孩子们的生活自理能力,让孩子懂得尊重,融入生活。20多年间,从学校累计走出了500多个孩子,大多数孩子都回归了正常生活,一些人还考上了大学,有的成年后做起了生意,自己当老板。

  近些年,张温静身上多了政协委员的身份,从咸阳市到陕西省,只要开会时有发言的机会,只要站在媒体的话筒面前,她总会提到推进特殊教育提升的议题,呼吁各界加大对特殊儿童早期教育的关注,这已经成为了她的一项使命。

  张温静:“希望我们特殊教育是从小龄段到学前,然后到职业,能搭建一个体系,也希望我们这些特殊孩子长大了以后,能够体现他们的自我价值,能够通过职业技能的培训和链接,让这些孩子有一席之地。这才是对社会有益的一种和谐,这也是我努力想要做到的。”(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杜梅 赵渔 报道)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