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教师夫妇扎根农村 照亮孩子求学之路
发表时间:2021-09-23    来源:咸阳文明网

  在彬州市水口镇初级中学的校园里,总能看到一对80后中年夫妇,数十年如一日,教师公寓楼与教学楼之间两点一线。从晨曦到日暮、从青年到中年,将人生中最美好的岁月挥洒在校园里,为农村孩子照亮求学之路。他们就是通过农村基层人才振兴计划来到彬州市的成关与张琳燕夫妇。

  成关2008年毕业于西安文理学院,这个满怀教书育人梦想的咸阳小伙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了当年的农村基层人才振兴计划考试,来到彬州市,最初在南玉子中学任教,现在是彬州市水口镇初级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这13年来成关用自己的执着坚守,将农村一批又一批的孩子送往更高层次的学校去学习,用知识点亮了农村孩子的人生路。13年的倾心付出,成关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对于这个来自咸阳市的年轻老师,家长们对他放弃大城市优越的环境,扎根农村潜心做教育的行为深感敬佩,也为孩子们能遇到这样的好老师感到幸运。学生家长郑彩玲说:“去年孩子因为意外手骨折了,请了一个月假,成老师不仅经常问孩子情况,而且成老师经常抽时间给孩子补课,孩子的课程也没有拉下。” 

  冰心老人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真爱如雨,润物无声,育人无痕,成关用无私细致的爱心倾听花开的声音,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那句老话——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成关2018到2020年连续三年被水口镇政府授予“优秀教师”称号。

  学生秦开波说:“我上初中时遇见了成老师,成老师当时教的是七年级数学。因为成老师的课堂非常有趣,使原本枯燥乏味的数学课堂变得充满活力,我也开始喜欢上数学,现在数学成绩一直很稳定。非常感谢遇见成老师,成老师对我的人生影响非常大。”学生王欣桐说,自己之前数学课不怎么理想,但是课间她每次去问成老师问题,成老师都是不厌其烦地给她讲,她的数学成绩也渐渐变得理想。她认为成老师对工作负责,也很幽默,是她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

  老师是孩子航路茫茫中的一座灯塔、一缕阳光,这光打破黑暗,送来希望。

  成关对教师事业的执着,源于小时候他的启蒙老师在他心目中留下的高大伟岸的形象。成关说,他小时候在学校受到老师的照顾比较多,记得上小学的时候,他的班主任对他特别好,平时生病或有其他问题,老师都会亲自把他送回去,让他的心里感到非常温暖。也许他当老师的初心就是从那时候埋下了种子。

  “爱心”是老师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情操,也是老师工作的主旋律,可以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这13年的教育生涯中,有一件事让成关感触颇深:“有人问一个孩子,你最恨的人是谁,这个孩子脱口而出是老师,因为这个孩子当时犯了一点错,被赶出了校门。后来,这个孩子找工作、生活都比较困难,对这个孩子后半生影响非常大。”所以他下定决心,在他任班主任期间,会尽最大能力不让一个孩子流失,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受到教育,学到知识,对孩子将来的人生路能有铺垫。

  时光荏苒,成关看着一批又一批学生毕业,一起来彬州支教的同事兜兜转转,留下来的寥寥无几。可他并没有产生过离开的念头,因为在这里,他遇到了与他志同道合的妻子张琳燕。在教育这条路上他俩一路鼓励,相互吸引,在彬州有了一个幸福的家,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 

  在妻子张琳燕眼中,成关既是同事又是爱人,也很顾家。2018年张琳燕生病住院动手术,在医院的一个多月,成关一个人忙前忙后。说起工作,张琳燕更多的是敬佩,她说,成关每晚辅导课以后,就去餐厅或者宿舍给住宿生辅导学业,早上一大早跟班回来收一沓子作业开始阅作业,平时家长和学生遇到生活和学习方面的问题都会找他商量,他也很乐意帮助大家。

  成关的教育初心一直未变,但生活的巨大变化也曾让他动摇彷徨。妻子张琳燕在2017年体检时被查出患上严重的疾病,孩子也到上学年纪,为了爱人和孩子成关曾经徘徊过,但面对农村这100多名渴求知识的学生,经夫妻俩再三思量,决定继续留在这梦想开始的地方,为农村孩子奉献自己的光和热。(《看咸阳》通讯员 曹亚妮 报道)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