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赵雨彤: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2021年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陕西选拔赛金奖获得者

发表时间:2021-10-20    来源:咸阳文明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当我看到长者,尤其是高龄亟需照料的长者,我就会想到将来我的父母可能也会有需要我照料的那一天,而我也会有老去的时候。照料这些需要帮助的长者,就相当于照料父母、善待未来的自己。”赵雨彤的这番话,讲出了她选择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护理专业就读的初心。

  以学姐为榜样 立志“技能报国”

  赵雨彤是西安鄠邑区地道的农村孩子,善良淳朴是大家对她的第一印象。刚入学时,学院光荣榜上优秀毕业生吴小雪的介绍引起了赵雨彤的关注。吴小雪被评选为优秀实习生,还获得全国高职技能大赛护理技能组一等奖的事迹,深深吸引了赵雨彤,她暗下决心,要以学姐为榜样,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实现“技能报国”的目标。

  目标的确立,给了赵雨彤努力的方向。入学后,她将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理论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中,用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验证理论,全力以赴对待每节实训课,把学到的知识融合在日复一日的实践中,不断磨炼着自身的业务技能和综合能力。

  在2019年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护理技能大赛中,赵丽彤获得二等奖。

  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

  当得知2021年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陕西选拔赛养老护理员赛项在全省选拔优秀选手,赵雨彤报了名。凭借过硬的技能和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赵丽彤在校内开展的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取得代表咸阳参赛的资格,成功晋级陕西省选拔赛。

  面对实习和训练的双重压力,赵雨彤并没有心浮气躁、讲条件或摆困难,她只是静心思考,认真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弊端。她先突破自己较为熟悉的基础照护以及生活照护模块,针对较为陌生的康复护理和失智老人照护,就跟随老师一边学习一边探讨,反复推敲每个细节,利用各种碎片时间,“沉浸”在自己的训练中。

  养老护理员比赛要求选手操作无限贴近照护实际情况,在进行“指导偏瘫老年人进行穿脱衣服训练”时,作为健全的照护者,她始终不能体会偏瘫老年人的困难,为了克服这一困难,她用夹板将自己左右手轮番固定,体会老年人在生活中的困难与不便,还时不时问问自己“我就是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我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帮助和照护”。就是在这样的换位思考训练模式中,她的技能不断精进,比赛规定的50项护理操作能够精准熟练完成。

  从初赛到决赛,一路过关斩将,她没有辜负自己一路流过的汗水,最终获得了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陕西选拔赛养老护理员赛项学生组第一名。

  会感恩、能关怀、愿付出初心不改

  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养老护理员陕西选拔赛落幕后,赵雨彤除了继续努力备战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也把自己学习收获的技能传授给学弟学妹们。她鼓励大家,珍惜每堂理论课和每次练习操作的机会,认真记下老师说的每项操作要领,把基本功练扎实,才能为临床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性格坚韧、踏实勤勉”是赵雨彤指导老师对她的评价,认为她在日常的学习训练中,会思考、肯动手、愿钻研;在生活中,会感恩、能关怀、愿付出。

  都说养老护理是个辛苦活,其实养老护理更是一个技术活。按照赵雨彤的话说,从理论到实操,从与长者沟通时的身体语言、情绪梳理;到深谙各式慢病的照护重点;再到做足功课,随时准备紧急预案的启动,以及应对任何一个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整个环节,只有真正热爱自己的工作,尊敬并真心关爱老人,才能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省赛获奖只是赵雨彤在追求成才目标道路上迈出的一小步。在她看来,技能沉淀需要漫长的积累,逐梦路上更需不懈的坚持。(咸阳日报记者 张蓉)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