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三原县徐木中学英语教研组:她们是最美乡村英语教师
发表时间:2021-10-20    来源:咸阳文明网

  三原县徐木中学地处县城东部偏远塬区,条件较为艰苦,但学校的英语教学质量一直名列全县前茅,成为该校的一面旗帜。这得益于由该校多名女教师组成的英语教研组,她们精诚团结,心系学生,日复一日辛勤耕耘,走过了一条艰辛的教研教改之路。凭着对理想的执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坚守,她们扎根贫瘠乡村近20年,用汗水和智慧开辟出独具特色的教学方法。

  课前,她们抓住教研组活动、集体备课,研读、分析教材,探讨研究学情,反复设计教学,合理编排活动,研究最佳思维导图,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最大化参与到教与学中的每个细节。课后,她们及时收集每个人上课的喜与忧和各层次学生听课感受,反思讨论更新方案,及时调整教学……长年累月的资源共享,使她们的教学思路更加开阔,教学活动更为优化,浓厚的教研氛围形成了,精品课也是她们的常态课了。

  在布置作业时,她们力求少而精、形式多,突显英语特色。除了布置精选精炼的正式作业外,还十分注重涉及学生习惯养成的常规性练习,让学生们每天整理笔记,课后自行听写,保证复习时间,在次日进行完集体听写后,她们给小组长批阅得分,再让组长给组员批阅得分,评选出三个最优小组给予奖励。这样既分解了简单任务,也锻炼培养了一批得力助手,还激发学习竞争力。

  每学到一个话题,她们会让学生练写同话题作文,逐一批阅后,对优秀作文在班级中范读、点评和交流,不仅限于英语语法,更向文采靠近,给了学生新奇、动力和挑战。同时,还经常组织单词接龙、猜谜语、小配音等活动,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提高学习动力。

  喜人的场景后,她们经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眼酸腰痛是常事,也许是习惯了如此节奏吧,居然没有一个人抱怨,办公室转一转,便接着继续干。

  她们经过长期摸索与实践,初步形成了符合农村学生实际的教学模式,在教学中关注每一位学生,让各层次学生学有所获,保持对英语学习的浓厚兴趣;还不断突破单词短语关、过好高效课堂关、严把精炼作业关、紧抓单元落实关,将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的理念融于各个教学环节。

  辛勤的耕耘终于结下了硕果。在2012年11月,该校英语教研组举办了三原县首届初中英语教学研讨现场会;2013年,三原县委、县政府授予英语教研组的教师们“红烛人物”荣誉称号;2021年,三原县委、县政府授予她们教育系统有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她们在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多项县、市、国家级奖励,她们所在英语教研组连年被评为“优秀备课组”。她们的教研成果、先进事迹更是不胜枚举。

  如今,“双减”政策又给她们带来了新的挑战。她们一边研究学情,一边研究中考,经常一起探讨做听力时如何把失分降到最低,怎样克服生单词进行阅读及怎样通过略读、跳读等技巧提升阅读效率;探讨书面表达最快最稳妥的方法;探讨如何将思维品质的培养贯穿到教学中;探讨如何将情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教学中的路径……

  偏远农村教师平凡而辛苦,她们将一直走在探讨与实践的教育教研路上,敬业奉献、大胆创新,让教学呈现出新生机,用智慧和汗水,用执着与坚守谱写出令人慨叹的教育之歌。(杜小妮 咸阳日报记者 宋超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