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丁花丽:走好教书育人的每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1-10-20    来源:咸阳文明网

  教师简介:丁花丽现任长武县实验小学一级教师,曾获得咸阳市师德先进个人、长武县师德标兵、长武县优秀教师等殊荣。

  几间土木结构瓦房,一排排松树,一个小小的菜园里种了一些蔬菜,到处充满了乡土气息……这就是2003年9月,丁花丽刚参加工作时的环境。记得参加工作第一天,她是伴着小雨,坐着拉货的农用车,来到丁家镇张河村完全小学。那所学校距县城有十几公里,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很多老师都不愿意去。但从小就有教师梦想的她没有挑剔,毅然来到这里任教。

  那个时候,学校老师紧缺,而丁花丽被安排任教该校的一、三年级复式班语文教学,这意味着她一节课要同时给两个年级上课。一时间,她手足无措,打起了“退堂鼓”,但看着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她下决心留了下来。于是,她利用晚上、课余时间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回到家,又对着父亲讲数学,对着母亲讲语文。经过努力,她在复式教学方面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把课上得有模有样,很快,她的复式教学方法在学区得到了推广,她所带科目教学成绩也在学区名列前茅。

  教学经验不足可用学习来弥补,而生活上的困难只有自己去战胜。那时,没有从学校通往县城的客运车辆,每到周五下午放学后,丁花丽跟着年迈的张老师抄小路爬山回家。一次放学后,她跟着张老师一路爬山回家,刚到半山腰,下起了大雨,雨水模糊了她的眼睛,全身都已湿透。她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摔倒了就爬起来继续赶路。当晚,她发了高烧,打了两天吊瓶后,带着药,周一早上又出现在了校园,因为,她放不下自己的学生。

  后来,丁花丽调入丁家镇中心小学,学校条件有了改善,她对学生浓浓的爱丝毫没有变。2016年,她服从教育主管部门安排,前往亭口学区支教。其间,班里的学生小丰(化名),患有严重驼背和先天性语言障碍,吐字不清,使得孩子性格自卑、怪癖,课堂上从不回答问题。小丰的表现引起了她的注意,在家访中,她了解到孩子父母常年在外打工,长期缺少父母的爱和鼓励。从此,她总刻意去关照小丰,推荐孩子担任班里的劳动委员,还向其他同学讲小丰的优点,树立孩子在同学们心中的形象。课堂上,她让小丰回答一些简单问题,当小丰回答正确后,带头为他鼓掌。慢慢地,小丰言语清晰了,也敢积极地举手回答问题。看到孩子这些变化,她喜在心里。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小丰变得开朗、自信,与同学之间相处越来越融洽,脸上有了灿烂的笑容。小丰曾在作文中写下:丁老师,是你教会了我张嘴说话,是你让我重拾自信,是你重造了我……

  丁花丽深知,要在教学方面走得远,必须要热爱学习,不断钻研。于是,她在工作之余,阅读了许多教育素材和班级管理方面的书籍,积累了许多优秀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还多次参加外出培训、国培学习、现代教育技术实践等。多年努力除了得到个人殊荣外,在2010年全国小学生数学能力测试中,指导的学生荣获国家级一等奖2名、三等奖1名;市级一等奖4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2名,她也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

  去年8月,丁花丽调入长武县实验小学。她说,将继续坚守好教书育人这块方寸之地,走好教书育人的每一公里,照亮学生前行的道路。用执着的信念培养学生不屈的人格,用高尚的品德赢得学生的喜爱,用自己的生命之光照亮孩子们人生的旅途。(咸阳日报记者 宋超)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