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他们是田间地头最美的身影
发表时间:2021-10-22    来源:咸阳文明网

  “多亏了镇村干部督促我们及时搬离,不然我一家老小……”说到动情处,旬邑县马栏镇北坡子村群众杨亚龙声音有些哽咽,眼里甚至有泪光闪烁。

  “太好了!你们来了这么多人,我们的烤烟有希望了!”刚走进马栏村的烤烟大田,就传来了村民欣喜的声音。

  由于普降大雨,旬邑县马栏镇持续降雨超过216毫米,马栏河水量激增,山体滑坡40处,国、省、县道损毁580米,损毁桥梁7座、生产路18000米,电力、通讯、交通中断,78座烟炉无法正常烤烟,3个水库均超过警戒水位。58户居住在低洼地带及安全隐患住房的群众需紧急撤离。面对此情此景,马栏镇党委、政府迅速反应,立即组织160多名机关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立即投入防汛抢险工作中。

  大家踩着泥泞、蹚着河水,深入到每一户农家,奔赴到防汛一线。溢流的堤坝口垒沙袋的干部,他们溅了一身一脸的泥水,顾不得去擦;早上出发去群众家排查的干部,时间已过下午3点,他们不敢回单位吃饭;窑洞里、漏水的房屋里、滑坡泥石流的生产路上、水库旁到处有干部的身影,处处都有排查整改的干部。无论清晨还是傍晚,无论雨天还是多云,排查一直在继续。一时间雨衣成为干部最美的衣裳,那一个个或高或低、或健壮或瘦弱、或挺拔或佝偻的背影成为最美的背影。

  北坡子村群众杨亚龙,一家4口,居住在80年代修建的土木结构住房中。10月4日,镇村干部在排查过程中发现该户房屋漏水严重。村干部多次上门,细心动员。刚开始杨亚龙没有在意,觉得自己的房子虽然漏水,但还不至于倒塌,没有采取措施。当晚,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驻村干部齐努力,经过几番悉心劝导后,大家同发力,你搬桌子、我拿凳子,你搬锅,我拿勺,七八个人将杨亚龙一家人搬到了安全住房中。后半夜,危房就倒塌了,于是杨亚龙逢人就说,是镇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帮了他,救了他们一家。

  马栏村的陈安礼,家里种植烤烟50亩,全家就两个劳力,利用雨停间歇,一大早动身去地里采收烟叶,他心里正犯愁,“连续下雨几日,劳力不好找,大家都在抢收呢。”这时,镇上组织的10多名志愿者来帮他家抢收烟叶。

  防汛救灾工作中这些劳碌奔忙的身影,就是最美的身影,为群众安全日益操劳的人就是我们身边最美的人。(蒙路娟 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马沅聪)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