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何亚宁:工作日程表上没有“空格键”
发表时间:2021-11-10    来源:咸阳文明网

  在何亚宁儿时记忆中,当乡村教师的伯父常以红军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教育她,也常教育她要孝敬父母、热爱家乡。1994年8月,她放弃去县城任教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当了一名普通乡村教师。那时,分配到口镇中学的许多教师没几年就又辞职,或调入其他条件较好的学校,但她却选择了坚守。

  1995年,学校英语教师匮乏,何亚宁主动承担了三个班级英语教学工作,158名学生、每周15个课时,还有九节自习和辅导,教学任务重,工作压力大,可她从没懈怠过。大多数学生都是第一次接触英语,她从教读26个英文字母,到单词和课文。不知教了多少遍,她也曾动摇过,但看到那一张张渴望求知的眼神时,更加坚定了她的初心和使命。

  在何亚宁心中,教师的工作日程表上没有“空格键”。2018年秋,长期伏案工作的她患上了严重颈椎病和腰肌劳损,不能坐、不能弯腰。医生建议让她住院治疗,可她着急地对医生说:“我不仅当班主任,还有两个班的一百多名学生等着上课。”无奈,医生只能给她开了些药。那年,她的学生期末考试取得了全县第二名的好成绩。身为教研组长的何亚宁面对学校课改,第一个上示范课。趴在床上精心备课,认真上课,那节意义不同寻常的课,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即便平时上课,她也精心研究,时间一长,腰疼得都直不起来,学生们心疼地一次次给她端来凳子,她都婉言谢绝,有时上一节课,需要几个小时甚至半天躺在床上去缓解。

  早上教室巡检、查看学生到课率……这些简单重复的工作对何亚宁来说,是作为班主任最基本的职责。住宿生莎莎(化名)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周末回到家中,还要照顾年过七旬的爷爷、奶奶。几年前的一个晚上,外面下着大雪,何亚宁已熄灯休息,突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将她惊醒,敲门的是莎莎的室友,她得知莎莎肚子疼痛时,急忙披衣下床,叫起正在熟睡的丈夫,让丈夫背着莎莎,一起去看医生。可镇上的三家诊所早已关门,她和丈夫又敲开了中心卫生院的大门,莎莎被诊断为急性胃炎,需要立刻治疗。随着针剂的输入,莎莎的症状渐渐缓解。她和丈夫这才放下心来,直到凌晨三点多才回到学校。事后医生告诉她,幸亏送来及时,否则后果难以想象。

  从踏上三尺讲台,何亚宁就深知,没有充实厚重业务功底、准确知识结构和先进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教师这一职业。她每天忙完工作后,坚持阅读有关教育教学书籍刊物,一有空,就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每天都在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教师。课后,她及时总结思路,静心进行教学反思;课堂上,她深入浅出地讲解,加上现代教学手段的运用,努力让每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艺术品。经过她不懈努力,县级课题《中学英语综合实践的探究》《中学问题学生的英语书写分析与对策研究》,市级课题《提高学困生英语学习兴趣的研究》均已结题,并在学校范围内进行推广实施;她的教学设计《lesson55》荣获三等奖;她的学生褚曼琪荣获省级英语竞赛三等奖。

  教育生涯中,让何亚宁备尝教育工作的酸甜苦辣,也让她感受到作为教师的快乐、光荣、责任与骄傲。她说,今后还要继续坚守教育初心和使命,植根三尺讲台,耕耘一方热土,浇灌棵棵幼苗,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微博之力,不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咸阳日报记者 宋超)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