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肖文奎:真心为民保平安 不辱使命铸警魂
发表时间:2021-11-16    来源:咸阳文明网

  肖文奎,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广场派出所民警、一级警长。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立足社区警务实践,全力确保治安稳定。被授予省级优秀人民警察、省级优秀社区民警、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肖文奎工作的社区多为老厂家属区和城区商业中心,门店1700多个,商户3250余家,日常流动人口2-3万人。为摸清辖区治安状况,他经常深入社区走访群众,加班加点采录“一标三实”数据,掌握辖区治安工作第一手资料,并根据各类信息变化实时更新。工作以来,经他之手核实更新数据累计78321条,获取重要情报信息40余条,及时预防了多起重大事件发生,在日常协查办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防风险、保民安,肖文奎根据治安工作实际需要,扩建警务室、增加警务室人员、调整巡逻时间,实行24小时三班执勤和错峰上下班。他还在嘉惠商业圈成立了“义务”巡逻队,实行弹性错时工作制,使嘉惠商业圈侵财类案件明显下降。他依托纺机社区老党员,治安积极分子,物业人员成立了“红日”巡防队,开展日夜巡逻,打造出零发案小区。

  肖文奎在嘉惠商业圈组建了50个“110便民服务点”,用手机微信创建了“嘉惠治安工作群”,定期发布治安信息,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排忧解困、受理处置,极大便利了群众。还在值班备勤中,积极服务群众,安全护送走失的老人20余人、走失儿童13人次。

  在日常工作中,肖文奎通过不断学习,积极发现治安问题隐患,千方百计将问题发现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前端源头。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他根据社区居民之间多为邻里和家庭矛盾纠纷的实际情况,采用真情实意、春风化雨的沟通方式,化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70余起。(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袁森)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