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刘勇:创新科普作品 点亮孩子科学梦
发表时间:2021-11-16    来源:咸阳文明网

  “我刚用吹风机让皮球飘上了天” “我用白纸片切断了胶线管” “还是机器人最炫酷,接连跳了3支舞蹈......” 初春的耿家村校教室里暖意融融,同学们情绪高涨,兴高采烈地讨论着刚刚结束的科学实验和机器人舞蹈表演,他们好奇地触摸器材、想一探实验背后的奥秘,依依不舍地请求:“下次一定再来给我们表演。”

  这是咸阳市民文化中心科技馆科技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活动,科技馆每年都要举行20多场,除了咸阳市区内签订长期馆校合作协议的13所中小学,科技馆主动联系多所县区偏远学校,带着展品和科学表演走进校园。

  “虽然资源有限,但我们会竭尽全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抱属于他们的科学梦,让科学的种子在校园内生根发芽。”科技馆馆长刘勇说。

  一直以来,科技馆贯彻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的服务宗旨,坚持馆内、馆外两条线,线上、线下双阵地开展活动。科技馆馆内布展面积四层共计6000平方米,以“启智创新 继往开来”为主题,分设为智慧花园、探索乐园、未来家园、生命健康、帝都之光、咸阳新象及帝陵探秘七个展区。开馆以来,累计接待游客69万人次,团体259个,举办各类活动251场次。

  “各展区适应多年龄段、差异化群体探索需求,既有隐藏在游戏中的科学小秘密、也有数理化基础科学知识,以及航空知识、人体奥秘、未来世界展望,这些板块各自成景,又转承融合为一座紧密的科学小世界,孩子们置身其中,可亲自验证课本上的原理、公式,也可启迪智慧、增长见识和兴趣。”刘勇说。

  除展品体验、科学实验,科技馆全体组员突破思维,编排科普剧、举办科学知识小课堂,结合禁毒宣传、读书日、创森创文等城市活动,从科普角度,挖掘独特触角与资源,活动形式多、内容新、科学特色足,孩子们乐在其中,学在其中。

  疫情期间,刘勇带领工作人员为医务人员制作和提供特效科普影片,举办科普知识竞答、讲座等多场专题活动,参加抗“疫”联合行动,在新媒体平台推出自主开发、征集科学实验创意作品70余个,助力全市人民科学抗疫、守护生命。

  咸阳科技馆荣获全国科学实验挑战赛优秀组织单位自主编排的抗疫科普剧《病毒来了》荣获第五届陕西省科技辅导员大赛特等奖 

  “我们拥有一支优秀的科技辅导员团队,这支队伍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勇挑战,能吃苦,从未停止过创新创作的步伐,他们多次为展馆赢得荣耀,也为自己的辅导员生涯增光添彩。” 刘勇难掩自豪与骄傲地介绍。

  开馆以来,科技馆自主研发的作品《球寻大师》《我和大气有个约会》以及《追梦》,分别在2019、2020、2021年,省科学实验展演大赛、省科技馆辅导员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特等奖,其中《球寻大师》荣获全国科学实验展演三等奖,《追梦》成功晋级今年全国总决赛,获得省内比赛二等奖、个人解说大奖的也非常多,科技馆人人奋勇争先,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球寻大师》的研发创作尤其令刘勇印象深刻。“实验没有先例可循,理论能否成功,研发团队心里也没有底,大家加班加点翻资料、分析研讨,请教和邀请在校物理老师联合论证可行性。”刘勇说,理论攻关之后,从画图纸、找厂家定制器材,到推敲、确认实验步骤,每一步都在摸索、求证,反复进行演练后,最终达到理想效果,获得国赛的肯定之后,也更坚定了大家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科普作品的决心。

  对于未来,刘勇说,将进一步加强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带领大家认真苦学本领、钻研业务,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创新创作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科普进校园”活动重心向偏远地区留守儿童倾斜,点亮孩子们的科学梦,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全市儿童科学素养贡献科技馆力量。

  务实、踏实,严谨、锐意进取,正是刘勇的作风和工作态度,他带领科技馆秉持坚定的科学信念、崇高的科普使命、不懈的创新精神,一路走来屡创佳绩,荣耀名列省内地市级展馆前列,不断带领科技馆走向新的辉煌、创造新的奇迹。(文: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依、陈肖容)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