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陕西好人李杨:为生命争分夺秒的白衣天使
发表时间:2021-11-16    来源:咸阳文明网

  近日,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李杨被评为“陕西好人”,这位90后护士因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义举、因奔跑在抢救病人的生命跑道上被更多的人所熟知、所称赞,让我们一起来聆听她的感人故事。

  2021年1月2日早上7点30分左右,李杨乘坐15路公交车上班,同车上的一位男性乘客突发疾病,李杨发现后上前询问,发现该乘客表情痛苦,面色苍白,全身冒冷汗,并伴有左侧肢体抽搐。她立即扶住该乘客,然后从后背拖住并抱起了他,将他平放在地面上,将头偏向一侧,松开衣领,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拨打了医院急救电话,及时将病人送入急诊抢救室进行专业救治,患者已治疗出院。

  救人事件后,李杨依旧保持一贯的低调,回到科室也没提及,几日后科主任在工作群里询问病人情况时才得知消息。李杨只说了一句“没有什么,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她的义举也感动了很多人,引发了社会各界人士为她点赞。

  平时的急诊科工作,李杨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特别是对那些家里无人陪护的、年迈的患者,她更是像家人一样体贴周到,陪患者做检查,帮患者交费、取药、办理住院手续、买饭倒水、陪着患者上厕所,这些在她的工作中是再平凡不过的事了。

  遇到夜间出诊,不仅要为患者赢得最佳抢救时间,还要经常帮家属把患者从楼上抬到救护车上,安全地转运到医院。一天夜里,795小区一位住在四楼的90岁老奶奶突发疾病,需要急救,接到急救电话,李杨和值班医生迅速赶到患者家中,当时家里只有两位家属,患者因病情无法平躺,而楼道又窄,李杨只能用担架椅帮家属把患者从楼上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往下抬,最终将患者安全地移至救护车。此刻,她的腰已经直不起来了,她也没说什么,坚持将患者安全护送到医院救治。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李杨作为急诊医学科一线医护人员,时刻发挥自己党员的榜样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了一个优秀护理人员的职业本色。她不辞辛苦、埋头苦干,身先士卒,主动承担医院应急处置任务。夏日,闷热的防护服穿在身上,汗水浸湿了她的衣衫,她不言不语地忙着。她说,“站好岗、担好责”是她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从事急诊医学工作的核心信念。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杨就这样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体验着她的快乐,实现着她的价值。10年的急诊急救生涯,平凡的点滴,不知经历了多少,她没有豪言壮语,但她在平凡的工作中却始终践行着对生命的认真和责任。(陈琼 吴京 咸阳日报记者 薛璐)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