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耿西学:要干就把村里的事干好
发表时间:2021-11-18    来源:咸阳文明网

  “既然当了耿家村的当家人,就要把这个家当好,把村里的事干好。”今年58岁、有着17年党龄的永寿县马坊镇耿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耿西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近年来,耿西学团结带领耿家村“两委”班子,以“强党建、聚民心、兴产业、促脱贫”为核心,从改善人居环境、壮大集体经济、谋划产业发展等一件件实事、好事干起,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建强班子 把龙头舞起来

  耿家村三面环沟,人多地少,全村有527户207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57户,约占总人口的1/3。村子集体经济薄弱,加之班子成员年龄偏大,工作热情不高,发展信心不足。“唯有把班子强起来,把民心聚起来,耿家村才能甩掉贫困帽,才能富起来。”耿西学深知这一点。上任之初,他积极带领村班子成员深入村民家中、田间地头,走访老干部、老党员、贫困户,全面开展调研,制定发展规划,并与村干部、村民达成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共识。

  “寻找当干部的初心,调动为民服务积极性”是耿西学建强班子的首要任务。他经常利用农闲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学理论,强本领,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打造了一支信念坚定、清正廉洁的基层战斗堡垒。

  他积极倡导“群众动嘴,干部跑腿”服务理念,率先在耿家村设立标准化便民服务点,为村民代办涉及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3项服务事项,让村民不出村就能把事办好。

  改善设施 使环境美起来

  如今,走进耿家村,昔日路边随处可见的柴草堆、垃圾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簇簇绿树红花。一面面文化墙赏心悦目,一条条街道宽阔整洁,一张张脸庞喜笑颜开。

  “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村容村貌变了,群众的精神面貌自然也就变好了。”上任以来,耿西学先从改善村内基础设施下手,协调争取各方资金300多万元,硬化村内村外道路2.7公里,改变了村里的交通环境。今年又争取资金20万元,新修水渠1000米。目前全村共安装路灯201盏,实现了村组全覆盖。同时,协调84万元,在村南建设了一口水井和一座高位水塔,解决了1000亩果园灌溉问题,提高了苹果产量,增加了果农收入。

  发展产业 让群众富起来

  “这两年多亏有了电商平台,我家的苹果不仅全卖完了,价格还比以往果商收购价每公斤高了4元,去年就多赚了2000多元呢!”提起耿家村电子商务站为果农销售苹果带来的福利,耿家村村民耿结实脸上写满了感激。

  苹果是耿家村的主导产业,在过去,村里的苹果大都是散户进村收购,不仅销售量有限,还卖不上个好价钱。2017年,耿西学积极协调驻村工作队,成立了耿家村电子商务站,通过与公益中行网上平台对接,发展苹果、蜂蜜、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的生产,不断延伸村电子商务平台的销售渠道和销售品种。截至11月中旬,全村共销售苹果20万斤,为群众增收40万元。同时,申报注册了“马坊耿家”富农商标,动员村留守妇女积极发展手工艺品制作等特色产业,增加家庭收入。如今,耿家村的青皮核桃、玉米、柿子、甜瓜等优质农副产品已经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翟武鹏 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马沅聪)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