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王丹:甘于奉献乐于创新的梦桃传人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咸阳文明网

  王丹,现任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一分厂纺部车间赵梦桃小组党小组长、值车工。参加工作11年来,她荣获陕西省纺织行业技术能手、陕西省青年岗位能手、咸阳市职工十大技术明星。

  自参加工作以来,王丹刻苦钻研操作技术,为尽快掌握细纱挡车巡回、接头及包粗纱这些基本动作要领,她总是每天提前半小时到达工作岗位,仔细观察摸索,总结经验。为了使接头动作达到优一级水平,她不但上班时间反复练习,下班后也总是把操作法看了一遍又一遍,直到烂熟于心。她仅用3个月,就达到优一级操作水平,进厂半年取得新工比武第一名,成为细纱工序最年轻的技术骨干。

  作为赵梦桃小组的一员,王丹发扬“不让一个姐妹掉队”的优良组风和传统,主动将自己的操作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进厂的职工,经常利用业余时间陪新工练技术,从一点一滴、一招一式不厌其烦地做示范,手把手地传授,使新工在最短时间内就能独立顶岗。工作多年来,她共带徒弟103名,在她的帮教下,共有31名青工成为了车间生产的技术骨干,8名新工在青工比武中名列前茅。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勉励赵梦桃小组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更加鼓舞了王丹的干劲,她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看到车间人员十分紧张,她就积极主动扩台扩岗,一有时间就帮助车间查空锭,为车间生产努力付出。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车间产量明显下降,为了完成产质量预算指标,她同小组姐妹一起,发扬赵梦桃小组高严快实的工作作风,尽快开车复工复产,努力赶超产量计划,最终以平均每班生产棉纱6066公斤,节约回花60多公斤,位居三班之首,为完成车间产质量计划指标作出突出贡献。(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袁森)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