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美德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典型 > 大秦美德 > 正文
李欣睿:让每个学生都向阳生长逐光而行
发表时间:2022-06-02    来源:咸阳文明网

  少年时期的李欣睿受父亲熏陶,她最大的梦想就是长大后做一名人民教师。2000年9月,她考取了师范院校,毕业后,如愿踏上了三尺讲台,实现了教师梦。从那时起,李欣睿就立下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铿锵誓言,而做“四有”好老师是她的追求。从教以来,她所获得的一串串荣誉光环,饱含着汗水、泪水,浸透着甜蜜、幸福,也是她一路拼搏、无悔付出的最好见证。

  每次上语文课前,李欣睿都会查阅文章的写作背景、人物故事、文章赏析等资料,也正是这样深入的课前备课,课堂上才能积极有效互动,让学生们越来越喜欢语文,喜欢上语文课。她与学生既是学习上的伙伴,也是彼此的朋友。每周,李欣睿都要抽出一节课指导学生阅读,那一刻,她和学生都会手捧自己心爱的书籍,读上几篇,写上几笔,畅游书山文海。课余时间,总有学生凑上来聊几句关于读书的点滴体会,正是“阅读”上的互通有无,让学生更加喜欢读书,班级里,“有零散时间就读书”的习惯也逐步养成。

  作为一门“听说读写”等语言能力和文化知识的综合学科,写作是最有难度的一环。单元习作前,李欣睿都会写“下水文”,与学生分享不同视角下的“人事景物”,这样激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拓宽了写作思路,更是在彼此的“好文共赏”中,沟通了师生感情。此外,她还常引导学生将写作延伸到生活,用自己坚持十多年记录“成长随笔”的经历,鼓励学生争当“小作家”,将优秀的日记、习作进行展评、展读,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有的学生还发挥个人绘画才能,文字、插画齐上阵,写出了颇有时代气息的校园优秀文学作品。

  去年,对李欣睿来说是播撒汗水,收获掌声的一年。县级赛教的胜出,让她看到了教育路上的更多可能。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同事的热诚鼓励给了她前进的动力。接到复赛通知后,办公桌前,总能看到她伏案研读教材的身影;下班后,她书桌上的灯光一直会亮到深夜。她的床头边,教育专著摞得很高,读书笔记、教学随笔写成了厚厚的几本。遇到周末或节假日,她常放弃休息,向教学经验丰富的前辈请教,与同事研讨磨课,精心设计每一节课,一遍又一遍地试讲,改进教学方法。去年12月初,站在省级赛场的讲台上,凭借多年的努力和沉淀,她从容而平静,清醒而坚定,省级评赛结果揭晓,她喜获殊荣。她说:“这仅仅是一个起点,未来还有更远的路要走。”

  常年担任班主任的李欣睿,对于“教师的爱”有着非常深刻的体会。遇到情况特殊的学生,她用“爱”感化,用“情”引导,鼓励、提醒、关心、帮助……用自己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班里曾有个叫宁宁(化名)的女生,性格活泼开朗,学习成绩优异。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宁宁的母亲因病突然去世,家庭横生变故让宁宁情绪低落。看着日渐消沉的小女孩,李欣睿决心用爱帮助孩子走出困境。生活中,她给予更多的关爱和照顾;学习上,她给予更多的引导和肯定,那个爱说爱笑的阳光女孩又回来了。几年后的教师节,她接到已成为大学生的宁宁发来的短信:“老师,初中时多亏你带我走出人生的低谷,谢谢你,老师!”后来的每个节日,她都会收到宁宁的祝福。每到这时,她的心中充盈着满满的幸福感。

  李欣睿相信:做一个认真负责、有教育情怀的教师,可以让每一个学生向阳生长,逐光而行,精彩绽放。她将继续用粉笔描绘、用真情丈量,以“春风化雨,丰润幼苗”的情怀和行动,诠释着教师职业的神圣与崇高。马亚红 咸阳日报记者 宋超

责任编辑:宋 凯舞